•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闻访谈】对话庄跃成:浙台十年成果显著 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对台工作指明方向

2022-11-04 18: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国对台工作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精心筹划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奋斗目标上,引导团结两岸台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峡两岸落地生根、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实现统一的方向不断迈进。

  今日起,中国台湾网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闻访谈”等系列报道,展示对台工作者以及广大台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勇于变革、真抓实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昂扬风貌。

  

  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作为广大台商台胞投资兴业的热土,浙江已成为两岸民众交流交往的新高地。十年间,浙江对台工作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果?未来浙江省台办又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了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对台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对台工作中取得了许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成果,请您介绍下其中有哪些亮点?

  庄跃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对台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展现了浙江担当、贡献了浙江力量。

  “浙”十年,“东引台资”深入深化。从2013年开始,精心举办浙江·台湾周活动,打造涉台经贸交流综合平台,累计签订台资项目341个,签约金额285亿美元。十年间,浙江省台商投资项目增加2300余个、实际到位资金超过120亿美元。2011年,浙台贸易额达878亿元人民币,2021年浙台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台湾地区成为浙江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

  “浙”十年,青年文化互学互鉴。切实发挥浙江资源优势,不断深化浙台青年和文化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认同,实现心灵契合。创设并连续5年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2021年、2022年汪洋主席代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论坛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每年都会前来参会,也让更多台湾同胞、台湾青年通过这一交流活动走亲走近。”

  “浙”十年,同等待遇落实落细。制定惠台“31条措施”实施意见和“26条”“农林22条”惠台措施实施指南,出台优化台资企业服务工作举措,优化台胞居住证使用功能,推出“浙里台融”数字服务平台,打通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在浙江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该系统自今年5月上线以来,已服务查询办事超18万人次。

  “浙”十年,交流往来走深走实。浙江与台湾渊源深厚,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紧密。十年来,先后邀请或接待一批台湾政要和岛内重要工商界人士来浙参访。台湾同胞来浙探亲、旅游、参访人数超过1300万人次,浙江应邀赴台交流团组达14900多批次、91000余人次。在疫情影响下,浙江创新两岸“线上”“云上”交流方式,近两年组织开展300多场浙台“云上”交流活动,吸引各界台湾同胞参与。

  未来,浙江将继续讲好两岸故事,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参与度、关注度,为浙台交流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策主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接下来,浙江省台办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庄跃成: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立足推进祖国统一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台海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和安排。新征程上,浙江省台办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把“两个确立”的要求,落实到全面认识、理解和贯彻执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推动台湾问题的解决。

  二是深刻理解党的中心任务,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携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是发扬斗争精神,明确底线和红线,坚定开展反“台独”、反干涉斗争。

  四是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对台工作的胜势。

  记者:日前,第三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已于浙江杭州拉开帷幕,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举办的首场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两岸摄影界爱好者广泛关注。您说过,举办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的初衷,是希望构筑一个两岸影像交流的平台,今后,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将如何深化两岸交流不断线、不停步?

  庄跃成: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以摄影艺术为纽带,已连续举办三年,受到两岸摄影人和摄影爱好者的热烈追捧和普遍赞誉,成为两岸交流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仍吸引了10多万人次两岸同胞竞相观展。

  海峡两岸同文同种,根在文化。继承弘扬中华文化,是两岸炎黄子孙的共同责任。未来,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将持续做好活动的延续性,并在吸引台胞参与方面“双向发力”,不仅要让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参与此类活动,还要吸引更多岛内同胞加入到传承中华文化的浪潮中来。

  而在“双向发力”的同时,也要加大影像作品的传播力度。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让影像作品走出展馆,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实现更广、更宽的传播效果。

  本次影像文化周开设“锦绣江山行·融融两岸情”等民俗文化表演、文化采风活动,用光影图像表达浙江与台湾之间的渊源和情愫,唤起浓浓乡愁,感悟家国情怀。未来,此类采风活动也将继续做深做好,用影像唤起民族认同,实现同胞心灵契合。

  记者:近年来,浙江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举办包括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等一系列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增进浙台青年交往交流交心,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也选择来到浙江实习、就业、创业,未来浙江还将出台哪些具体措施和交流活动,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把“登陆”首站选在浙江?

  庄跃成: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寄托在青年人身上。近年来,浙江陆续推出惠及台青“八项举措”“三大行动”,出台了台生和其他台湾居民来浙江就业创业服务举措,创办8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为广大台湾青年来浙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服务保障。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浙实习、就业、创业台青人数近8000人,台青创业项目达1400多个。

  在落实同等待遇方面,浙江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两岸一家亲”“在浙台商就是浙商”的理念,在深化服务、落实同等待遇上下功夫、见真招。持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浙江发展机遇,积极引导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广大台湾青年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同时,也将享受到更多空间、更大机遇。”

  十年间,随着越来越多年轻足迹跨越浅浅的海峡,成就了一段段“两岸佳话”。近两万对“两岸夫妻”牵系起浙台民间交流最温情的纽带。“未来,浙江将持续践行“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同时加强惠台措施宣介,帮助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实现‘应享尽享’,让‘浙’里成为广大台胞安居乐业的共同家园。”

  在伟大祖国的广袤土地上,两岸青年有无比广阔的空间发挥聪明才智,有无比广阔的舞台施展人生抱负。两岸青年生逢盛世,应当勇立潮头、勇担重任,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道路上、在祖国实现完全统一的伟大进程中,写下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在青年一代的共同努力下,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够实现!”(文/尹赛楠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