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文脉割不断、分不开——弘扬摄影中华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观察

2022-11-01 18: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1月1日上午,弘扬摄影中华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美术馆举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日杭州讯 (记者 尹赛楠)11月1日上午,弘扬摄影中华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美术馆举办。本次研讨会以“两岸携手共同弘扬摄影中华文化,主展览体现的摄影中华文化语境”为主题,来自两岸摄影界专家学者、人员代表及参展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达成了“借助影像进行文化交流”的共识。

  《中国摄影》杂志原主编吴常云介绍,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于云天、叶文龙《双金辉映》原作展,是本届影像文化周的主推项目。作为中国摄影最高奖得主,二人亦师亦友,有传承,也有创新,他们深谙中国传统哲学和艺术,通过不断积累,形成了体现中国山水精神,具有中国气派、东方禅意的艺术风格,是用东方美学元素构筑“摄影审美的东方意境”的重要代表。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表示,摄影是全世界的共同视觉语言,而中华语境则是千万年来先辈留给华夏子孙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深深印刻在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心中,也是东方艺术区别西方艺术的重要标识。“无论是于云天、叶文龙的《双金辉映》原作展,还是《光影瞬间·映像两岸》中的摄影作品,皆以中国特有的水墨写意语言,来寻求创新,让摄影作品呈现浓厚的中华视觉语境,深受华夏观众喜爱。”

  海峡两岸同文同种,根在文化。两岸同胞都生活在中华文化的熏陶中,身上始终流淌着中华文化的血液。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周梅生指出,中华文化是维系两岸人民交流交往的精神纽带,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大陆与台湾山海相连,两岸文脉割不断、分不开的。无论遇到多少困难阻碍,中华文化都将始终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向心力。”

  “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已连续举办3年,受到两岸摄影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表示,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的举办,为我们找到了一个路径和载体来推动中华影像文化继续向前发展,也让两岸同胞以摄影为媒介,通过影像作品表达“摄影审美的中华语境”,“用影像唤起民族认同感,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