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看大陆:湖南怀化芋头侗寨 “大山里的侗族布达拉宫”

2022-10-07 09: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10月4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了有关湖南省怀化市的报道,介绍了当地多元民族文化。

  报道指出,湖南怀化是一座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41.91%。这里有中国最美侗乡、有原生态的苗寨、有美轮美奂的花瑶,繁衍生息着汉、侗、苗、瑶等民族的民众,拥有16个民族特色村寨,169个传统村落。

  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芋头侗寨,至今有600余年历史。古寨内现存鼓楼均为纯木结构,不施一钉一铆;鼓楼悬臂和翘檐上下,都塑有龙凤花鸟图案,雕梁画栋栩栩如生,是侗族建筑的“实物博物馆”,有“大山里的侗族布达拉宫”美称。

  芋头溪蜿蜒曲折于侗寨间,缠起一道道古桥,串起一座座鼓楼,连起一栋栋民居......芋头侗寨,是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西南的古村寨,因山峦形似一颗山芋头而得名。

  芋头侗寨是典型的山地沟谷侗寨,整个寨子沿山势曲线布局,参差错落的“杆栏式”吊脚楼群形成独特的“山脊型”与“山谷型”民居模式。鼓楼、门楼、芦笙场、古井、凉亭、萨岁坛、古墓葬群、民居木楼及青石板驿道一应俱全,至今仍完整地保留着明朝建筑格局和清代中期建筑实物。

  皇都侗寨,由头寨、尾寨、盘寨、新寨等四个纯侗族村寨组成。侗寨人们热情好客,能歌善舞,“拦门酒”与“合拢宴”妙趣横生,普修桥、鼓楼工艺精湛。

  栖身于翠绿群山中的皇都侗寨,“饭养身,歌养心”“道不拾遗,夜不闭户”。一湾碧水穿寨而过,一栋栋吊脚楼错落有致地伫立在河两岸,既有山水之美,又有田园之胜,更具民俗之萃,浓郁的侗族风情俯仰皆拾。

  皇都侗寨现有吊脚楼500余座,形成气势磅礴的侗族吊脚楼群。寨中现存鼓楼四座,风雨桥一座。头寨、盘寨、尾寨三个寨子连为一体,新寨则是处于一个半岛上,由风雨桥(普修桥)和公路相通,与另三个寨子隔河相望。

  地笋苗寨也是知名的怀化古村,位于靖州县三锹乡境内,是苗族五大支系之一的“花苗”聚居区。

  苗寨内的吊脚楼群因山就势,顺坡而建,左右比翼,前后参差,居中平坦轩敞处,则有公共活动场地及井、池塘等分布。顺应了“有山靠山、有岗靠岗、有溪依溪、有塘绕塘”的苗族民众选址原则,表达了他们上应苍天、下合大地的吉祥祈求,可说是“阳宅须教择地形,背山面水称人心”。(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