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看大陆:大啖广东汕尾美食

2022-10-02 16: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了介绍广东省汕尾市特色美食的报道。

  报道指出,汕尾特色美食十个指头数不完,有冬节蛤、扁实面、菜茶、层糕粿、菜包粿、汕尾薄饼等。

  冬节蛤是汕尾一带的小吃,一般冬至时家家户户都会做。其形状与蛤蜊的肉相似,且馅料多样,有卷心菜、猪肉、腊肠、香菇,以及汕尾干货虾仁、鱿鱼脯等食材,味道鲜美。

  扁实面(云吞面)是汕尾一大特色,会放入较多配菜,比如叉烧、烤肠和花生等。云吞口感润滑,面入口有弹性。还有另一种吃法——干捞扁实面。

  菜茶又称丁茶,属于节日食品。配料非常丰富,加上熬制的骨头汤,味道清香。食材包含:菠菜、芹菜、白菜、米粉丝、生菜、青蒜、荷兰豆、香菇、粉丝、虾米、瘦猪肉、鱿鱼、虾仁、腊肠、炒米、花生米、胡椒、骨汤或鸡汤、特制香茶等,丰俭由人。

  层糕粿是一道美味可口的传统名点,属于粤菜系。用米粉水一层一层来蒸,到最后一层时放上一些配料,比如蝞(一种像虾的水生动物)、花生米、腊肠、菜脯等。吃层糕粿时,要蘸一些香油。

  菜包粿是汕尾特色小吃。要做精、巧、细、好的菜包粿,需要许多道工序,选用刚收成的新粘米配搭适量的新糯米,撞成细细的碎粉,在烈日下晒干,做出薄、有弹性、不破的垛皮,再包上精美的内馅,蒸熟了马上涂上生油,洒上香菜,趁热点上佐料吃。

  汕尾薄饼也是汕尾特色小吃,是清明节的传统节日食品,还有甜薄饼和咸薄饼之分。

  陆丰虾姑,学名叫管虾,也叫琴虾。虾姑肉鲜味美,可油炸、清蒸、水煮,各具风味。

  潮汕赤蟹,即潮汕膏蟹,学名叫锯缘青蟹,为广东潮汕地区的著名海产。上好的养殖膏蟹,腿粗肉满、膏满脂丰,清蒸之后,鲜美异常,营养价值甚高。(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