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展现沪台连接 台湾邮电工人革命史料图文展在沪举行

2022-09-23 15: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9月23日电 (记者 缪璐)“野草!她毫不起眼,却又无所不在,她虽遭践踏,却又屡仆屡起。”这句《野草》的创刊词,鲜红色的字迹将参观者带入到那个台湾地区邮电工人在来自上海的中共地下党领导人带领下,通过大团结大联合,积极投身台湾地区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和进步工人运动的岁月。

  由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印证沪台革命历史连接的“风啸宝岛知劲草”光复后台湾邮电工人革命史料图文展正在此间举行,将持续至10月7日。该展览由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提供史料支持,展示了大量的珍贵历史图片和台胞送展革命文物。

  该展览反映了光复后台湾地区邮电工人在来自上海的陆象贤、计梅真、钱静芝等中共地下党领导人带领下,创办进步刊物《野草》,组织台胞学习汉语,领导台湾工人争取同工同酬运动的历史。以此纪念中共在台革命先烈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共同展望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刘建修出生于台湾省新竹县,台湾光复后,他作为台湾省邮电管理局本省籍员工,受计梅真、钱静芝的启蒙和影响,在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积极投身台湾邮工运动,并主动承担《野草》编辑任务。

  刘建修之子刘复秦接受采访时表示,借由这个展,可以让我们更深入去了解这些老前辈们在那个时期,他们有什么样的经历,还有他们到底为了什么而坚定他们的信仰和理想。

  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专职副会长庄振文表示,通过展览能够让两岸同胞更多了解台湾的历史,尤其是台湾的革命史,对于青年台胞,让他们更多接受这方面的历史教育,能够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同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