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企在粤这十年:抓住机遇扎根,带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聚集

2022-09-19 09:45: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广东是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试验区,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联,是台商重要的聚集地。从2012年1月至2022年上半年,粤台两地贸易额合计约8000亿美元,广东对台贸易额约占大陆对台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连续多年位居大陆各省份之首。截至目前,广东省累计引进台资企业3.2万家,在粤台企呈现出 “根深叶茂”的发展态势。

  近日,南都、N视频记者深入走访多家在粤台企,听多位台商回顾十年来在大陆取得的成就。各领域台商不仅分享了在大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的情况下,企业抓住机遇扎根大陆的经验,也分享了他们对企业未来发展的规划与期待。

  扎根大陆、深耕广东

  “如果说要分享台企这十年在大陆发展壮大的历程,我想我应该是最有资格的人选之一,因为我是亲身体验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最有力的见证者。”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荣誉会长、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向南都记者讲述了30多年前,他因缘际会踏入广东东莞投资建厂的经历。

  上世纪90年代初,台升还只是一家在台湾台中地区的家具制造小厂。在一次考察中,郭山辉来到东莞荔枝成林的大岭山上,一下被大岭山人工成本优势、距离深圳盐田港仅一个小时的便捷海路交通,以及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惠台政策吸引。于是,他毅然决定走出台湾,落脚东莞。1995年10月,东莞台升家具有限公司在东莞市大岭山镇正式投资设立。

  为了让家具生产从木材切割、组装、表面磨光、实木贴皮、油漆、纸箱包装到装柜出口,具备统一、系统的流程,从而节省生产时间,郭山辉说服多家台湾当地家具配套工厂,一起到东莞大岭山投资,这也是东莞当地首次有家具业企业聚集在一起联合设厂。

  台升在东莞发展初具规模后,越来越多家具生产商与配套商落户于此,建立了家具产业的垂直整合聚落。东莞大岭山摇身一变,成为世界最大家具生产基地。

  截至目前,东莞台升家具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8.79亿港元,注册资本为4.97亿港元,公司在东莞占地面积560亩。

  南都记者在参观台升家具体验馆时了解到,台升主要生产各类美式家具,主要产品有卧房、餐厅、客厅3大组别。2001年,台升并购了美国前十大家具品牌环美家具(Universal Furniture),从单纯的家具制造公司转型为产销结合的综合性家具公司,成为亚洲第一家在美国拥有自主品牌及国际营销渠道的家具公司。

  “这十几年来,我在大陆的投资也跟着国家经济蓬勃发展的脚步,取得丰硕的成果并累积了相当的资本,让我的家具事业能够进行上中下产业链垂直整合,完成了制造、批发零售的合体,增加了产业的生命力和附加价值。”郭山辉表示,“过去十年来祖国陆续推出的惠台政策,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展现出对台商台胞的重视及对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善意。广大台商只要能跟着国家发展的脚步,都能享受繁荣兴盛的果实。”

  产值逆势而上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东莞骅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钦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分享了疫情期间企业在产品开发、市场推广、公司转型升级方面的种种尝试。

  从台湾到东莞,陈宏钦于1993年落脚于东莞厚街镇,聚力研发和生产光纤、连接器、汽车电子、计算机配件、数字影音设备、医疗器械配件等产品。目前拥有连接零组件、无线零组件、汽车电子三大产品事业,已为200多家国内外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取得专利129个,其中发明专利27件。

  2021年疫情期间,东莞骅国电子有限公司实现产值2.74亿元,同比增长46.8%;工业增加值9005万元,同比增长34.3% 。面对疫情,企业产值不但保持上升势头,其内部还逐步完成了智能智造升级转型的任务。

  陈宏钦告诉南都记者,近三十年来,公司经历过全球金融危机、国际贸易摩擦等一系列挑战,逐步摸索出了一套应对危机的方法。

  “大陆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也是我们企业转危为安的保障。”陈宏钦表示,东莞市政府疫情防控及纾困措施也对该公司应对危机有积极的帮助,其中包括社保减免缓缴, 水、电保供及物流畅通(莞港水运专线)的协助等方面。

  此外,陈宏钦还特别提到了在东莞连续举办了十三届的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台博会”)。 东莞“台博会”是台商拓展市场、采购对接、数字转型的专业平台,助力东莞探索建设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地。今年东莞“台博会”更有超过26.8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观展,超4000名采购商进场采购,累计促成合作意向337.3亿元。陈宏钦介绍,“东莞‘台博会’是政府全力支持台商开拓大陆广阔市场、实现产业对接,为粤台经贸融合发展、两岸人文交往交流搭建的平台。”

  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聚集

  近十年来,台企沿着珠江东西两岸形成了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配套完整、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围绕各产业集群形成了上、中、下游相关联的产业链或产业带,这些产业集群为吸引和促进台资在粤发展提供长效保障。

  台企正逐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辐射带动广东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链集聚。台达电子(东莞)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聚力发展,覆盖电源及零组件、制造管理系统MES、再生能源、工业自动化、电动车系统、LED照明以及高阶投影系统等电子专用设备的公司。

  台达集团1992年进入大陆,在东莞设立生产研发基地,并成立了两家企业。经历20多年的转型升级,凭借软件和工厂“软硬结合”及”实虚整合”特制化发展思路,台达电子开拓出了一片数字化发展的广阔天地,能够提供从元器件、现场设备,到产线机台、整体企业运营管理系统的一整套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

  台达分析客户智能化升级需求痛点,通过整合台达云端物联、制造管理平台、智能设备、自动化软硬件等已臻成熟的技术及产品,从产线的智能设备、管理系统可视化、云端等层面全面构建智能工厂,加速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的脚步。目前,台达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已服务超200家东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同时,台达也不断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2020年初开始的新冠疫情中,台达挺身而出,运用先进的工业自动化技术,提供个人防护医用口罩机设备,以及直接用于医疗的CT机、X光机,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

  此外,台达还结合自身能源管理方面的优势,将企业在建筑节能方面的先进技术进行整合应用,提出台达特色的绿色建筑解决方案。从自主承诺、培育人才、公益捐赠、活动分享、方案推广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台达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和社会需求,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应对气候变化风险。

  台达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华南区总经理魏晞如向南都记者表示,“未来东莞仍是十分重要的生产基地,台达电子也将一直扎根在这里,逐步向东西两翼和粤北地区转移延伸发展,辐射带动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肩负起企业的责任。”

  采写:南都记者 杨苓妍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