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访黄日涵:蔡英文数典忘祖伤害两岸同胞,必须给予警示

2022-08-13 13:43:00
来源:南方网
字号

  “虽然蔡英文出席的很多场合里都悬挂着孙中山的画像,但她做的事情却是典型的背弃祖宗,数典忘祖。刚刚发表的白皮书,则让全世界了解了台湾问题的真相,并说明了我们对台方针的新发展。”

  8月10日,国台办公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自2000年2月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以来,时隔22年全面系统阐述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和有关政策,也是中国官方第三次就台湾问题发表白皮书。长期关注台湾问题的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黄日涵,在接受南方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白皮书的发表正值大陆围绕台海周边军演,以回应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他认为,军演是给“台独”势力、给民进党当局、给蔡英文划下了一条不可践踏的红线,白皮书则全面阐述台湾问题的真相,其重要意义,是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

  谈白皮书

  向世界阐述台湾问题真相

  记者:您认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有怎样的意义?释放了哪些重要信息?

  黄日涵:这一次发布的白皮书,是继1993年8月和2000年2月以后,官方第三度发布关于台湾问题的白皮书,其实也说明了对台方针的一个新的发展。白皮书分五个部分,它通过历史的经纬、法理的角度等方面讲述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不仅体现了我们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也展现了未来祖国统一以后的前景。我们以白皮书的形式,向世界阐述台湾问题的来龙去脉。

  截至目前,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白皮书的发表,就是让更多人知道台湾问题的真相。正如在白皮书里提到的,“前进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但只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就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礡伟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我想白皮书的重要意义,就是要起到一个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的重要目的。

  谈军演

  向“台独”势力划明红线

  记者:我们看到,在多日实弹演习后,东部战区9日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封控和联合保障行动。解放军还宣布在渤海地区执行为期一个月的军事任务。对此您怎么看?

  黄日涵:军演最重要的目的:第一,是给“台独”势力、给民进党当局、给蔡英文划了一条红线——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第二,是震慑外部势力。在1996年台海危机的时候,美国还能拼凑出两艘航空母舰来强加干涉。但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如今我们举行一系列的军演也是正告外部势力,不要介入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记者:解放军的一系列军演,在震慑“台独”势力方面起到了怎样的效果?

  黄日涵:起初,感觉“台独”分子好像嘴还挺硬,他们强装不怕。但是从目前演练效果来说,实际上已经对他们带来了震慑,让他们感受到了痛。像我们的导弹飞跃中央山脉上空后落在台湾的另一侧,真正戳破了“台独”的谎言。他们曾叫嚣自己有强大的掌控力,但现在大家发现他们针对东风系列导弹是毫无防守之力。从蔡英文、吴钊燮等人在社交平台上的一些言论也可以看出,他们实际上很紧张,比如他们所谓的向国际社会求援。可以说,这一次的军演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既击碎了蔡英文的谎言,也展示了强大的威慑力。随着军演时间的延长,对“台独”势力的震慑也会愈发强烈。

  谈民进党

  数典忘祖、自私自利的政党本性暴露无遗

  记者:最近,台湾岛内面临着缺电、缺天然气等情况,但民进党当局似乎却在回避这些民生问题,岛内也有声音指出民进党只顾和美国勾结,却不顾民生疾苦。您认为,近期一系列事件暴露了民进党怎样的政治本性?

  黄日涵:其实,台湾的油气资源基本都依赖进口,意味着它每三天要补给一次,七天就会出现油气匮乏。但蔡英文为了帮助佩洛西窜访台湾,不惜牺牲台湾民众的利益,而且还嘴硬到处挑拨事情,说明了民进党当局主要还是以选举政治为考虑。蔡英文认为,佩洛西窜台有利于民进党在今年年底的“九合一”选举选情,而且有助于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所以她必须得做这个事。归根结底,民进党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自私的政党,他们只想为政党利益而考虑,根本无视2300万台湾百姓的利益,甚至是将台湾百姓绑在“战车”上,随时都有可能陷入重大的冲突甚至是战争的漩涡。

  记者:王毅外长批评说,“如果孙中山先生地下有灵,他也会指着蔡英文的鼻子,说她是不肖子孙。”您怎么看“不肖子孙”这一说法?

  黄日涵:在蔡英文曾经担任台湾陆委会主委期间,她曾亲口承认说,“我是台湾人,我也是中国人。”但现在她已经不再承认自己是个中国人,而且在做的事情是去中国化,是明显的渐进式“台独”。虽然在蔡英文出席的各种场合里,经常可以看到挂着孙中山先生的画像,但她所做的是典型的背弃祖宗、数典忘祖的事情。所以很明显,她确实是不肖子孙,而且是与历史大势相违抗,做一些伤害民族感情的事情。蔡英文是彻底伤害了两岸同胞的心,必须给予她警示。

  谈未来局势

  中国已形成强大战略威慑力,蔡英文不要对美抱有幻想

  记者:和1996年台海危机相比,您认为当前台海局势有什么新的变化?未来又将如何演进?

  黄日涵:在1996年,最主要还是实力的差距,当时美国派两艘航母过来,我们确实没有太多有力的方法去回应。但是从目前的军演可以看到,我们不仅突破了所谓的“海峡中线”,而且是突破到了所谓的12海里以内,而且美国的“里根”号航母根本就没有靠近过。这足以说明,在中国的近海,我们有足够且强大的威慑力,美国的航空母舰已经成为了“纸老虎。用一位美国退役将军的话来说,“目前在中国大陆的近海,美国根本就没有胜算”,未来如果爆发冲突,蔡英文根本就不用寄希望于美国会介入到台海之中。

  南方网记者 陈晨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