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台同名同宗村发起征集保护“两岸家书”倡议

2022-07-04 11: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厦门7月3日电 (记者 闫旭)以“笺同墨”为主题的第十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正在厦门市和漳州市举办。

  在3日于厦门举行的主场活动上,闽台同名同宗村代表共同发起征集保护“两岸家书”倡议,并现场举办捐赠“两岸家书”仪式。

  以“两岸家书”为媒介的此次活动,通过展现一封封珍贵的两岸家书、一个个两岸一家的生动故事,唤起两岸同胞的共同历史记忆,增进闽台同胞乡情乡谊。来自海峡两岸的同名村代表、在闽台胞、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主场活动分为《家书抵万金》《皎皎明月心》《依依桑梓情》三个篇章,两岸宗亲代表、非遗传承人以具有代表性的两岸家书,用诵读、情景演绎和视频采访等方式,展现“两岸一家亲”的亲情乡情和浓浓家国情怀。

  当天活动上还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捐赠仪式,福建省档案局局长、福建省档案馆馆长卓兆水向两岸家书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他表示,福建省档案馆将发挥专业优势,把档案文献整理好、保管好、利用好,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向福建省档案馆捐赠“迁台记忆”档案文献,以及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其他档案文献。

  自2013年开始,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等单位连续举办“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活动主题从“寻根”“续缘”“共建”“共创”到近年来的“食同味”“婚同俗”“居同厝”“曲同调”“笺同墨”,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宗亲参与其中。

  本届活动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厦门市台联、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办。(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