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非遗“云”交流 赓续中华传统文化

2022-06-20 10: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建晋江6月19日电 (记者 孙虹)“亲亲闽台缘”两岸非遗文化嘉年华活动19日晚间在福建晋江启动。两岸非遗传承人“隔空”亮出拿手绝活,再续非遗情缘。

  在活动现场,台湾磐宇木偶剧团和台湾凯扬歌仔戏剧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送上布袋木偶戏《妈祖收妖》、歌仔戏《济公传》等精彩节目。

  晋江市掌中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演出《“偶”“乐”同庆》,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献上《管甫送》;上杭县、长汀县文旅局带来非遗项目树叶三重奏《汀水欢歌》、民间歌舞《九连环》、民俗舞蹈《踩马灯》等三个非遗表演节目,以及竹雕制作技艺、锡雕制作技艺等两项非遗体验项目,与台湾非遗传承人“云”交流。

  “台湾布袋戏发源于福建泉州,经过发展演变,目前演出的剧目以普通话为主,辅以闽南语和英文,希望以此吸引更多年轻受众。”台湾磐宇木偶剧团副团长王钟毅在视频中表示,将继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也期待疫情早日结束,让两岸交流向前推进,让两岸情谊更深厚。

  “亲亲闽台缘”福建非遗文化交流活动已成功举办八届,此前曾连续多年赴台湾桃园、嘉义、台中、高雄、新竹、苗栗、云林等地交流展演,赢得众多两岸民众的青睐。

  闽台两地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传统文化是两岸交流的根脉和桥梁。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全媒体中心主任林兴华表示,希望借助一年一度的两岸非遗文化交流展演活动,让古老而优秀的中华传统艺术继续焕发强大的生命力。

  活动期间,两岸非遗文化演出、两岸非遗手工体验、非遗美食制作品鉴、南音创新曲目专场表演等轮番上演,还有非遗体验官带领网友体验传统手工艺和闽南“古早味”,两岸非遗传承人线上交流切磋,为两岸同胞提供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盛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