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探访昔日“极贫之地”感受怒江之变

2022-05-31 09:12: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云南傈僳族青年蔡金发翻唱一首“我是云南的,云南怒江的……”魔性歌曲走红全网,引发全国各地网友为家乡“上分”热潮。24日至27日,两岸台胞云南行活动走进怒江州泸水市。期间,台湾同胞和傈僳族小伙蔡金发、蔡金海兄弟俩一起唱起了“我是中国的,中国台湾的……”。 素材由云南省台办提供

  新华社昆明5月29日电(记者 赵彩琳)为期4天的“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两岸台胞云南行活动,近日走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台胞们参观怒江州易地搬迁安置点、边境小康示范村,欣赏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壮丽的峡谷风光,感受昔日“极贫之地”怒江的巨大变化。

  此次活动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怒江州人民政府主办,于5月24日至27日举行,30多位生活和工作在云南的台胞参加了活动。

  “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靠溜索,种地像攀岩”,曾是怒江大峡谷里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脱贫攻坚之前,怒江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全州所辖4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

  截至2020年,怒江州26.9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4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县(市)全部摘帽。过去贫穷、落后的“极贫之地”,如今成为幸福、美丽的“希望之地”,实现“千年一跃”。

  台胞罗之璿2006年曾有过一次怒江之行,偏远闭塞、交通不便是他对怒江的第一印象。“这次到怒江感觉和十几年前完全是两个面貌。怒江通了高速公路,城市面貌也不一样了。傍晚走在江畔的街道上,闪烁的霓虹灯和街边林立的店铺常让我有在昆明的错觉,感觉到这个地方在高速发展。”他说。

  云南怒江维拉坝珠海社区(无人机照片)。图片由云南省台办提供

  在维拉坝珠海社区,台胞们看到了一个非常现代化的住宅区。2019年底,来自2个乡镇、8个行政村、109个村民小组的717户贫困群众搬离大山,住进了维拉坝珠海社区一栋栋干净明亮的楼房。在这里,学校、幼儿园、图书馆、文体广场、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齐全,居民生活便利。

  简陋的校舍、破旧的桌椅、用树枝撑起来的黑板,缺校舍、缺老师甚至缺食物,是过去怒江教育的真实写照。如今,维拉坝珠海社区的格力小学硬件设施一流,还建起了足球场和广播站。

  在格力小学的手工教室,学生们在从怒江畔捡来的石头上画着一幅幅美丽图案。“我很意外地看到小孩们的美术作品,充满着鲜艳的色彩和杰出的创造力,还绘制了本地少数民族的图案,非常惊艳。”在大理大学当助理研究员的台胞高瑜说。

  怒江新城绿色香料产业园区种植了114种香料植物。在这里,一瓶胡椒香水吸引了台胞们的注意,大家纷纷试喷试闻。在农业方面深耕多年的台胞郑清传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胡椒香水,味道很特别,我很喜欢。”

  这个园区依托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积极拓展“香料+旅游、香料+科技、香料+加工”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那些印象中只出现在厨房的草果、胡椒等香料,在这里也可以变身为洗发露、护肤品、香水、花茶等。以草果为代表的绿色香料产业,已成为怒江发展致富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