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西首个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在全南揭牌

2022-05-26 09: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江西赣州5月25日电 (刘占昆 曹建林 郭思吟)25日,江西省对台交流基地揭牌仪式暨赣州市“传承客家文化 凝聚客家精神”赣台客家文化交流活动在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举行,“全南雅溪古村”成为江西省首个省级对台交流基地。

  中共赣州市委常委李文信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赣州是红色故都,也是“客家摇篮”,95%都是客家人,是客家先民南迁第一站,和台湾一样同是世界客家人重要的聚居地。赣台客家人“祖同宗、文同源、语同音、歌同调、俗同风、食同好”。

  近年来,江西赣州充分发挥与台湾之间人文、地缘相亲相近的优势,组织海峡两岸客家人举办了“‘山美水美 乡情更美’赣台青年学生夏令营”“客家采茶戏云交流”等一系列客家文化主题活动,让在台赣州乡亲,亲近家乡山水人文,感受赣南发展蓬勃脉动,两地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频繁深入。

  据介绍,赣州市全南县是赣南客家文化的核心区域之一,雅溪古村是全南客家文化的代表。雅溪古村能够成为江西全省首个对台交流基地,在于其风貌秀美、风情浓郁、建筑精致、文化传承,可近距离触摸,感受客家风情、客家民俗,展现出两岸客家人一脉相承;百年围屋展现出客家建筑的独特魅力,处处皆是客家乡情、血脉亲情的传承和延续。

  下一步,江西赣州将充分发挥省级对台交流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雅溪古村以及全市的文化资源优势,精心举办对台交流活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打响赣南客家文化对台交流品牌。(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