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有论调鼓吹“台海冲突前,美应先派兵摧毁台湾基建” 两岸舆论:台胞该醒醒了,“毁台论”证明美可随时弃台

2022-05-20 14: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有论调鼓吹“台海冲突前,美应先派兵摧毁台湾基建”。(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5月20日讯 近年来,解放军多次组织海空兵力在台海周边海空域开展实兵演训,甚至进入太平洋,让美方某些人士对当前台海局势感到悲观,认为台湾或将无从防御所谓“大陆军事威胁”。日前,美国海军研究所出版的5月号《议事录》杂志发表文章鼓吹,若解放军最终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应派兵摧毁台湾基础建设,包括破坏台湾的资讯设施等,切断其与外界的联系,这样才能做到所谓的“挽救台湾”。此论调一出,立即在两岸引发巨大震动,舆论认为,所谓“毁台论”是一剂猛烈的清醒剂,再次暴露出美国只把台湾当作“战略棋子”,随时可以抛弃的真面目。国台办在回应相关问题时亦指出,美方所谓“毁台论”尽显将台湾民众当作棋子和炮灰的冷血无情。

  岛内:美论调已证明“台湾是可随时牺牲的工具”

  对于美方释以所谓“毁台论”来“救台湾”的说法,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发表文章指出,这种观点,真实反映出美国会不惜以牺牲台湾为代价,实现其战略意图。“若台海爆发冲突,台湾必定要自己处理善后,否则不只会被当作‘弃子’,甚至将由美国亲手摧毁。”

  刘性仁在文章中表示,美方论调已非常明确:台湾只是工具。尽管会让岛内民众“很受伤”,却无权指责美国,因为美方本就会为自身利益做出任何选择。

  谁是敌人谁是家人?“毁台论”下已不言而喻

  南开大学行政管理系台籍教授黄清贤在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表示,“谁是朋友,谁是敌人,谁是家人,谁是坏人,在‘毁台论’的论调里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黄清贤指出,美国对待台湾的做法就是,如果需要,就尽可能向台湾推销商品,并使其成为美国的“代工厂”,最大限度榨干台湾的剩余价值。一旦无法阻碍中国大陆实现统一,那么就将牺牲台湾,绝不会留下一个帮助中国大陆实现复兴的台湾。

  王海良:“毁台论”动机险恶 是一剂猛烈清醒剂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海良在受访时表示,从背景来看,“毁台论”是美国海军研究所主办的杂志《议事录》正式发表的专业性文章,而非普通民间出版的时评刊物。换言之,此论调极有可能是相关研究课题的基本成果。由此判断,美国在所谓“反制中国大陆对台武统”的选项上,除既有的“夺岛论”、“援台论”、“弃台论”、“制裁论”、“轰炸论”外,又增加了“毁台论”这道重口味“大菜”。

  王海良分析称,此前已有美国专业人士提出,阻止中国大陆实现统一的最佳方法就是摧毁全球半导体龙头台积电,不让它落入大陆手中。从心态看,“毁台论”具有明显的畸形心理,就是“我得不到的,宁可毁掉”,这尤其体现在美国对台积电的处理方式。再者,“毁台论”的另一个险恶动机是,让大陆为胜利付出更高代价,承担全部重建的巨大开支,增加战后治理困难,即所谓胜利者“概括承受”。

  王海良表示,“毁台论”对台湾社会堪称一剂猛烈的清醒剂,它警醒台湾民众,美国如此“护台”既荒谬又可怕,若“今日乌克兰,真的变成明日台湾”,那么其丧失的不仅是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还有起码的正常生活。“与其被美台一些人未战先毁,不如趋利避害,选择两岸和平统一。”

  仇长根:美国“毁台论”不过是“黄粱一梦”

  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仇长根在受访中直言,“毁台论”是“焦土战”,到头来台湾民众将成为“炮灰”,生灵涂炭,血流成河。“毁台论”是“弃台论”,美国只会顾忌自身利益,哪会考虑台湾安危。从美国人嘴里讲出“毁台论”,台湾民众该清醒了。

  仇长根指出,美国所谓“毁台论”不过是在做梦。“首先,大陆的坚强实力,足以让外部势力不敢轻举妄动,更不要说动用军事力量‘毁坏台湾’;其次,两岸同胞骨肉相连,血浓于水。即便使用武力,也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仇长根强调,大陆坚持对台“大政方针”和“总体方略”没有改变,也不希望两岸最终“兵戎相见”。如果“台独”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大陆才会采取“断然措施”。

  国台办:“台独”卖身投靠给台胞带来毁灭后果

  针对美方一些人提出用所谓“毁台论”来“救台湾”的谬论,国台办19日回应指出,美方一些人扬言“炸毁台积电”、“摧毁台湾基础设施”,尽显将台湾民众当作棋子和炮灰的冷血无情、图谋“以台制华”无所不用其极的邪恶用心。这就是“台独”分裂势力卖身投靠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的毁灭性后果。广大台湾同胞情何以堪!(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