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青发论坛五年的“变与不变”

2022-05-12 10: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杭州5月11日电 题:青发论坛五年的“变与不变”

  作者 郭其钰

  5月11日,西子湖畔,年轻的面孔从海峡两岸汇聚而来,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如约而至。

  五年来,受两岸形势变化和新冠疫情影响,青发论坛的举办形式、发布的惠台举措变了很多,但有些特质始终未变。五年“变与不变”之间,青发论坛共促融合发展、共享时代机遇、共筑复兴伟业的初心更加清晰。

  举办形式在变 初心不变

  五年来,青发论坛的举办形式在不断调整变化。第一届时500多名两岸青年赴浙江嘉兴、湖州、绍兴等地参访,第三届时受疫情影响,部分台青以视频连线方式与大陆青年交流互动。

  每一年,青发论坛的关注领域也在根据形势需要随之变化。如2020年的第三届青发论坛,在大陆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举行。当年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结合其参与武汉一线抗疫的切身体会,寄语两岸青年。

  尽管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两岸关系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青发论坛希望两岸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初心始终不变。

  五届青发论坛,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从未缺席。她说,“即便当前两岸情势险峻,我再次来到大陆。因为我们必须让大陆同胞知道,让台湾人民知道,让世界其他国家知道,即使两岸目前荆棘满布,仍然有人在两岸和平的道路上继续奔走,仍然有人愿意说出大部分台湾同胞追求和平的心声。”

  举措内容在变 真诚不变

  2018年发布为台湾青年提供便利的76条惠台实施意见。2019年发布每年为台湾青年提供3000个实习就业岗位等5条惠台措施。2020年推出涵盖培训实习、创业就业、电子商务、金融扶助等8项惠台措施。2021年开展服务台湾青年“三大专项行动”。2022年推出“一站式”惠台政策办理数字服务平台——“浙里台融”。

  每一届青发论坛上,浙江发布的惠台举措都在根据发展形势和台青需要不断调整变化。但一项项措施背后的真情实意始终不变,浙江欢迎台青学习、就业、创业的诚意始终不变。

  “在大陆8年,我看到大陆整体创业环境不断进步,相应扶持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所以年轻人不管梦想有多大,这片土地都能承载。”餐饮品牌“巴适金汤”的联合创始人、台青郑智荣在浙江创业后如是说。

  在一个个普通的台青身上,一项项惠台措施正不断细化落地。大陆始终在关注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的所思、所忧、所盼,真真切切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年轻面孔在变 主角不变

  从北大博士到大学老师,从一人跨海逐梦到帮助更多台青“登陆”,台青许晋铭自己在浙江温州安家的同时,也不断奔走在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路上;在美国完成研究生学业后,台青周庭盈回到中国大陆,加入杭州亚组委参与亚运盛事;在大陆十年,台湾导演周百祥打造的IP项目从“浙”里走向国际市场……

  五年来,青发论坛累计邀请2200多名两岸青年参加,年轻的面孔不断在变,他们在大陆打拼成长的故事和心路历程也在变。但青发论坛的主角始终是青年,一批批台青来大陆逐梦筑梦圆梦的热情和信心不变。

  台青余纪萱从海外留学归来后扎根大陆乡村,投身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文创产业推广等。这期间,“台湾女儿”还成了“杭州媳妇”,她说自己“在大陆实现了事业爱情双丰收”。

  五届青发论坛,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多次寄语两岸青年,要把握历史大势,担当民族大义,勇当时代先锋,积极投身祖国统一大业和民族复兴伟业。

  青春作伴好还乡。在青发论坛的舞台上,两岸青年始终携手,同心共情、同行共进、同梦共圆。(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