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登陆”台商的多元跨界故事:一把伞撑起一个个喜欢

2022-05-02 15: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登陆”台商的多元跨界故事:一把伞撑起一个个喜欢

  马准安打造的“半山伴水”一景。 刘君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宁波5月2日电(记者 林波)因为喜欢爬山,马准安将整个山头承包,打造原汁原味的乡村休闲产业;因为喜欢水果,他“买下”整个果园,自产自销,更是端上自己的餐桌;因为喜欢户外休闲运动,他将一把把“遮阳伞”销往世界各地……

  “也正是因为喜欢,所以在大陆创业,也愿意留在大陆生活。”自20世纪90年代从台湾来到大陆后,台商马准安直言在大陆实现了自己喜欢的一个个“小目标”,“大陆市场大有可为,无论是创业还是生活,都是我的首选之地。”

  马准安打造的“半山伴水”一景。 刘君供图

  马准安出生于台湾,系万汇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国休闲协会副会长。

  1975年,马准安开始创业,制作户外遮阳伞产品,出口欧美市场。1980年,他去美国学习并在当地创建了生产工厂。

  “1990年,我来到深圳,将其作为大陆事业的第一站。”马准安表示,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大陆市场让他看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马准安打造的“半山伴水”一景。 刘君供图

  1999年,马准安又将事业的拓展之地放在了宁波,投资建立了宁波万汇工业园。

  从“小而散”到“精而强”,从“单打独斗”到赶上政策“好时光”,在宁波这块传统制造业的土地上,马准安的公司快速成长为该市经济发展的“小巨人”。

  “在宁波的这些年,我的事业开创了新的天地。”据马准安介绍,企业落地宁波后,当地政府从场地、税收、服务等多方位提供支持,其公司用5年时间就跃至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户外休闲产品生产基地,“我们不断追求精致化生产,不仅做到全球最大,也争做全球最好。”

  马准安打造的户外拓展运动场景。 刘君供图

  而在大陆的事业版图里,马准安以“伞”为基础,多元跨界,撑起一个个自己“喜欢”的小目标。

  除了专注于户外休闲产业,马准安同样喜欢爬山等户外运动,“十多年前,我经常去宁波龙观乡登山,那里虽然经济薄弱,但山清水秀,非常漂亮。”

  也正是因为这份喜欢,他在大自然中寻找到了新的商机。

  马准安直言,基于宁波龙观乡的高颜值,他计划打造一个与山水自然相融的休闲乐园,“一半是山,一半是水,两者相伴,通过‘农业+休闲+拓展’的模式打造休闲产业。”

  于是,在宁波龙观乡,一个综合性旅游度假区应运而生。

  在马准安的“半山伴水”理念里,这里不仅有攀岩墙、大滑梯、大摆荡等户外拓展设备和酒店设施,还有橘子等原产地水果的一条龙供应。

  “集种植、采摘、销售于一体。”马准安表示,2017年,他在宁波当地拓展了柑橘种植产业,“原汁原味的橘子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肯定。”

  事实上,“半山伴水”的打造,不仅为宁波当地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更是带动了周边的乡村旅游市场。

  “现在农业是我的第二大产业。”因为看好乡村市场,马准安频频发力涉农产业,在青岛,他还打造了一个梨园,将产品卖到各大水果店,“梨子供不应求,也是另一种甜蜜苦恼。”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青们正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在大陆生活的日子里,马准安经常遇到向他求教创业秘籍的台青,“我想说的是,你们看我在大陆生活的样子,就知道这是一个无限可能的地方,欢迎大家来大陆拼事业享生活。”(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