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廖海鹰:台湾的中华文化根基未变,始终是中华民族一部分

2022-03-10 10: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廖海鹰接受采访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前,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围绕医疗改革、鼓励生育和两岸融合发展等问题接受采访。

  关注社会领域问题——民生枝叶总关情

  廖海鹰长期从事医疗临床和教学工作,在履职人大代表期间,高度重视医疗、养老等领域的社会问题。本届两会,廖海鹰就失独老人养老、鼓励生育政策、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医疗体制改革和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

  凡事谋于大而作于细。廖海鹰说:“十六七年前,我在台湾探亲时了解到,台湾因生育成本高昂出现出生率低的现象。时光荏苒,大陆现在也同时面对养老和生育两个社会问题。”他认为,生育率受到育儿费用的影响,包括生育成本和教育成本两方面。“当前我们已经出台了双减政策,但是并不意味着该政策的实施会马上促使生育率有所改变”。廖海鹰又举例说:“房屋依然是一个非常大的成本。当然不是所有人一定要购买房屋,但我们需要给年轻人关于租房、购房的灵活政策,要进一步引导消费,推动消费理念的转变。”

  廖海鹰表示,自己履职10年以来,始终聚焦医疗改革并为之呼吁。医疗改革需要医改设计者、医院管理者和患者共同参与,通过“三位一体”进行探讨去矫正相关策略,面对涉及到医保资金、药品和耗材采购及价格等诸多问题,也需要进一步深入调研以提出系统性的务实解决方案。

  期待两岸深度融合——必有明月寄乡情

  台湾代表团传达台胞声音。廖海鹰表示,在代表积极提出建议,以及相关部门高效回应与大力支持下,台胞在大陆的求学、就业、工作中,已经日益感到便利。“过去购买高铁车票不便,有关部门根据台湾团的建议进行了调整。我们有责任去体察他们的生活,转达他们的声音。”

  从现实生活延展到心灵契合,廖海鹰说:“不同的省份有不同的特色。有的台湾乡亲说,‘看到福建的老宅子,就能看到祖祖辈辈生活的样子’。”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要真正了解大陆的情况,需要台湾乡亲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最好能够生活一段时间。“我的亲人来到大陆,每一次都感觉到不同。也许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给人的希望与信心。两岸融合发展需要从基层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让每一个人感受到两岸的融合、发展,感受到两岸是一家,从文化认同到人心的相通。”

  廖海鹰举例说,台湾遭受过荷兰、日本的侵略殖民,在长期的隔离中与大陆产生了认知、认识的差距,这是两岸历史形成的现实。但是无论过去多久,台湾的语言没有改变,文字没有改变,风俗习惯没有改变,说明中华文化的根基没有改变,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将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不仅违背了历史,也背弃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大背景。两岸的统一是历史进程中的必然,我们需要从人心的交融、交往做起,我有信心统一终将会到来。”

  

  廖海鹰通过直播连线方式回答媒体提问

  廖海鹰表示,两岸医疗交流一直在进行,两岸医疗教育背景不同,有不同的解读视角,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只是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交流受到干扰阻碍。大陆和台湾都具备高素质的医疗团队,也积累了丰富医疗经验,大陆更是具备了大量的临床医疗资源,如果能够构建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两岸深度融合的春天是会到来的。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