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代表委员关注是否制定“统一法” 建议立法解释明定“台独”行为

2022-03-09 15: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代表委员建议立法解释明定“台独”行为。(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3月9日讯 涉台问题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多位代表、委员就制定“统一法”提出建议或提案。日前,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在受访时表示,制定《祖国统一法》的条件渐趋成熟,他也在今年两会提交了相关提案。不过,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在两会期间接受联合采访时表示,他个人认为“目前不具备制定‘统一法’条件”,他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进行立法解释,明定哪些行为属于“台独”、触碰了大陆方面红线。早前,国台办在回应相关问题时也指出,国家法律对于解决台湾问题、促进祖国统一已有明确规定,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张连起:制定《祖国统一法》具迫切性、必要性

  据媒体报道,张连起在今年两会上,就制定《祖国统一法》的相关问题提交提案。张连起在受访时曾表示,以法律手段推动祖国统一——不管是和平统一还是非和平统一,条件渐趋成熟。他说,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特别是民进党当局与美勾连、不断挑动两岸对立对抗、进行‘谋独’挑衅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和手段推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因此,制定《祖国统一法》就具有了迫切性、必要性和正当性。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年来发挥独特重要作用

  2005年3月14日,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正式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

  2022年2月23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应询时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年来,在震慑“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等方面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张连起:明确界定违反国家统一义务的法律责任

  张连起认为,此前出台的《反分裂国家法》侧重于“反独”,而《祖国统一法》将侧重于“促统”。他建议通过《祖国统一法》,规定包括台湾居民在内的全中国公民推进国家统一的法定义务,明确界定违反国家统一义务的法律责任。

  李义虎:建议立法解释明确“台独”行为

  不过,李义虎则认为,现在还不具备推出“统一法”的条件,但是他今年向人大提了建议,可根据两岸局势,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进行立法解释,明确界定哪些行为属于“台独”,碰触到大陆底线。

  《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李义虎表示,虽然第8条提出了三种情况,但是没有明确的定义。他认为,“台独”以制宪作为法律武器,大陆也要拿出相应的法律手段。

  国台办:国家法律对解决台湾问题已有明确规定

  早前,已有大陆学者撰文提议制定《统一法》引发两岸热议。马晓光曾应询表示,《宪法》和《反分裂国家法》等国家法律对于解决台湾问题、促进祖国统一已有明确规定,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他强调,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继续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