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共促祖国统一大业 2021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启动

2022-01-20 17: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20日北京讯 2021年,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其中有哪些新闻事件曾让你印象深刻?你认为最重要的事件有哪些?今天,由国台办宣传局指导,中国台湾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栏目主办的“2021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http://apps.taiwan.cn/lagx10_2021/Vote?method=twtop10)正式启动,期待您的关注与参与!

  中国台湾网自2005年推出“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以来,已经连续举办16届。成为盘点梳理一年来两岸关系走向、点评重大两岸关系新闻事件的权威性品牌活动。

  以往每年的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我们都同广大关注两岸关系发展的网友和专家学者一道,评选出当年最具影响力的两岸关系十大新闻事件。今年,我们将首次引入中科智库研究院大数据评价体系、评价方法和大数据系统,进行新闻影响力分析与评估。在综合投票结果、大数据传播指数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网友投票40%、中科闻歌大数据传播指数30%、专家评审30%”的权重确定最终入选的两岸关系十大新闻。

  活动期间,我们将采访两岸关系专家或当事人,与网友一起共同回顾事件发生经过,解读新闻事件的影响与意义,展望两岸关系发展趋势。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中国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主动权,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塑造反“独”促统大势。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阐明了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引领和推动两岸关系航船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两岸深化融合发展,共享发展机遇谱写新篇章。

  国防部对台防务部门炒作解放军军机进入所谓台“西南空域”作出严正回应。大陆宣布了依法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3位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强力震慑谋“独”挑衅,坚决遏阻外来干涉。

  两岸同胞克服疫情影响和岛内人为干扰,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举办了第13届海峡论坛、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民间交流活动近800场。大陆积极协助台湾同胞应对疫情,2021年约有18万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复必泰疫苗2021年度合计运抵台湾1333万剂。这些事件充分彰显了两岸同胞不满“台独”倒行逆施、期盼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心声。

  2022年,我们将迎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强国有我、统一有我。”让我们继续与台湾同胞一道,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襄祖国统一伟业,共享民族复兴荣光!(完)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