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在西安:“抗击疫情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

2022-01-10 10:56: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西安1月9日电(记者蔡馨逸)吸氧、连接心电监护仪、测血压、建立静脉通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治疗,一位慢性心衰急性发作的患者生命体征终于恢复平稳。

  看到患者转危为安,陕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红兵松下一口气。“封控期间,很多来医院的患者是突发疾病或是病情严重,需要我们紧急处置。”

  随着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出现,2021年12月23日西安升级防疫措施,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为了保障市民就医需求,西安多家医院的门诊和急诊依然正常开放,王红兵所在的医院就是其中一家。

  从那时起,64岁的王红兵在办公室里支起了一张钢丝床,带领科室里3名医生和8名护士24小时在岗,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2021年12月23日以来,心胸外科每天至少接诊十五六个病人,照料十余个住院患者。早上7时50分穿上防护服开启一天的工作,王红兵时常到了深夜才能休息。除了必要的接诊、病房查房、抢救病人、手术之外,他还要负责科室的人员调配,提醒和监督医生护士严格执行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

  “抗击疫情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王红兵说,“疫情发生以来,科室的医生护士都申请去抗疫一线,经过协调,由我们12人坚守在医院‘阵地’。只要西安‘疫’刻不停,我们就一刻不离开‘阵地’。”

  68岁的台盟陕西省委员会盟员谷宁秋主动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开辟了自己的“阵地”。

  当上社区防疫志愿者后,她忙得不可开交。日常巡查、给居民配送物资、帮困难户买菜送药、门禁值守……只要力所能及的,她都抢着去做。

  “在志愿者的岗位上,不分年龄大小,都应该为防疫出一份力。”谷宁秋说,她始终记得去年疫情暴发之初,她被隔离在家时,小区物业给予的关心和照顾,今年她还收到了政府免费发放的蔬菜,受到社会的关照,我也要回馈社会。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该和大家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谷宁秋居住的小区共有1000多户。小区物业最初征集核酸检测志愿者时,谷宁秋第一时间报了名。物业考虑到她年纪较大,核酸检测工作任务重,委婉拒绝了她的申请。几天后,物业征集小区防疫志愿者,她再次报名,加入了20多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

  看到有人双手冻僵依然坚持搬运货物,有人把自己年幼的孩子交给家人,去照顾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作为志愿者团队中年纪最大的一位,谷宁秋被年轻人的正能量感染,干劲十足。

  面对疫情的众志成城,鼓舞着这座城市的人们。

  台胞邓小樱身为志愿者,为了社区防疫起早贪黑,她说,辛苦不算什么,暖心是她最深的感受。疫情期间,遇到小区里有人求助,志愿者有时会把求助信息发到小区业主微信群,往往迅速得到回应。大家相互帮助、共渡难关,给志愿者和小区所有居民带来温暖和信心。

  “西安人在努力抗疫。”邓小樱说,小区30多位志愿者,从快70岁的老大姐,到青春活泼的帅哥美女,都在努力参与其中。我相信,西安疫情会过去,西安也会像以前一样欢迎来自各方的朋友。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