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霞浦“妈祖第一行宫”设立对台交流基地

2021-12-24 09: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宁德12月23日电 (记者 叶茂)“霞浦松山天后行宫历史悠久,妈祖文化底蕴深厚,与台湾宫庙交流活跃。”台湾新港奉天宫董事会董事长何达煌23日表示,希望天后行宫董事会进一步推动两岸妈祖文化交流。

  当天,福建宁德市对台交流基地——霞浦松山天后行宫授牌仪式在霞浦县举行。至此,宁德市已创建有一家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古田县临水宫祖庙海峡两岸交流基地,4家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8家宁德市对台交流基地。

  霞浦县台港澳办负责人表示,妈祖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希望霞浦松山天后行宫以宁德市对台交流基地挂牌为契机,加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传播地,霞浦松山天后行宫是大陆现存历史悠久、规格较高的祭祀海神庙宇,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据考证,这是继莆田湄洲祖庙之后的第一个天后行宫,故有“妈祖行宫之尊”的美誉。

  至今,天后行宫内还留有“明福宁州知州胡尔造”“清福建福宁总兵官左都督吴万福”等重修题额,以及宋代妈祖雕像、清代妈祖神像、传世妈祖生平图等珍贵文物。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到霞浦松山天后行宫进香的台湾妈祖宫庙达百余座,台湾信众达10余万人次。

  霞浦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介绍,近年来,松山天后行宫开展了20余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并先后与台湾妈祖联谊会、嘉义新港奉天宫、台中大甲镇澜宫、新北板桥慈惠宫等百余家妈祖宫庙和机构建立了联系,并举办两岸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妈祖文化旅游节等,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