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筑“心”家园——第十届共同家园论坛侧记

2021-12-15 16:09: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两岸嘉宾交流互动。 林君斌 摄

  12日,在平潭举办的第十届共同家园论坛上,曾获得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奖的台青陈柏菁发出了“以原创音乐行销平潭”的呼吁,得到与会嘉宾的认同和点赞。

  每周四,是陈柏菁所在的乐队固定的排练日。激昂澎湃的摇滚乐在福人号召文创两岸交流服务中心响起,乐器的击打声,配上陈柏菁独特的嗓音,一首首歌曲被完美演绎。

  “不仅演绎经典老歌,还要唱响平潭新歌。”“斜杠青年”陈柏菁在台湾时曾拥有“导演”“编剧”“程序员”“老师”等标签,如今在平潭,作为“福人文创”艺术总监,他兼任海坛片区光楼村、光裕村的社区营造师。他还是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建村总策划、福清南岭镇美丽乡村指导,为多个村庄带来音乐、艺术服务。

  陈柏菁还将台湾的志愿服务经验与当地的社区营造结合,通过鼓励社区居民关心社区建设、参与社区活动,培养社区意识。

  像陈柏菁这样的台籍社区营造师在平潭为数不少,目前,平潭已有两岸融合试点村86个,占村居总数40%。台胞在乡村振兴与社区营造、两岸文史挖掘与传承等方面都在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平潭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如今的我已是一名新平潭人。”论坛上,“95后”台青潘建文分享了自己追梦的故事。

  两年前,因看中平潭君山片区磹水村原生态的自然美景,潘建文成立公司,他与团队深挖在地文化、生态资源,打造牧日堡、梅园等特色民宿,生意红红火火。“平潭是一个年轻人来了就会喜欢上的地方。”潘建文向台青发出邀请,欢迎有才干、有热情的台青一同来追梦圆梦。

  潘建文的故事得到唯美客文创聚落董事长许权的称赞。“像小潘这样的台湾青年可以发挥台湾的文创优势,提炼在地元素,赋予民宿业新的活力。同时,还可以利用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宣传、推介平潭的民宿产业,让更多台青了解平潭,加入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行列。”许权建议。

  论坛上,围绕平潭如何更好地发挥资源禀赋,嘉宾们脑力激荡、畅所欲言。

  挖掘自平潭、距今6500年至5500年的壳丘头遗址,是福建沿海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处于南岛语族向海洋迁徙的历史时期。

  “壳丘头文化代表了福建史前海洋经济的肇始,其与台湾大坌坑文化的关系,证明了平潭很可能是南岛语族从大陆走向岛屿的第一块踏板。”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院长范雪春说。

  依托壳丘头遗址聚落群而建的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在考古勘探、文物修复、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后,在龟山遗址遮护棚开辟考古体验园,打造“考古体验 研学旅行”的创新模式,基地内建有遗址公园规划展厅,展示遗址公园的规划。

  上海向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汪致重认为,平潭可以通过举办音乐节、文化节、艺术博览会等,发挥“对台、对外”两个窗口作用,将平潭建设成两岸共同家园,以及太平洋地区南岛语族后人的美丽家园。

  对台优势赋予平潭得天独厚的枢纽地位。平潭综合实验区日前明确提出,要打造物流集散枢纽,构建台胞登陆平台。

  在台胞、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台两岸海运快件公司总经理王仁杰看来,这为两岸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平潭口岸具有‘空运速度、海运价格’的特点,为运输时效要求较高的货物提供有力保障。”王仁杰说,平潭未来应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推动物流产业朝差异化、专精化的方向发展,加速聚集物流产业上下游企业。

  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认为,虽然受到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两岸经贸仍然快速增长。平潭对台的区位优势突出,得天独厚的效率与成本优势为发展物流业注入强大动能,前景可期。

  苏美祥表示,平潭应该发挥平台作用,夯实物流基础设施,扩大辐射范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