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深化调解交流 共创和谐家园

2021-12-13 14:19: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1日,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在厦门举行,40余位来自云南、江苏、福建等省份的台胞调解员和大陆调解员相聚一堂,共话两岸调解工作的创新发展。

  “对于调解员的工作,我非常投入。”论坛上,自称“痴迷调解和事佬”的台胞薛清德一出场就吸引了全场的目光。薛清德来自台湾彰化,在平潭生活了21年,近20年时间都在从事调解工作。

  如今,薛清德不仅是一名人民陪审员、台胞调解员,还是“薛清德个人调解工作室”的负责人。在薛清德看来,“两岸交流越深,互相学习越广,融合发展越好,两岸同胞必定越幸福”。

  台胞蔡震学来自台湾新北,在大陆创业30多年,于2011年回到祖籍地漳州投资办厂,如今也是一名人民陪审员和台胞调解员。

  “我多次参加由法院组织的人民陪审员、台胞调解员培训,现在化解纠纷的能力明显提升。”蔡震学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调解,为台商台胞在大陆投资兴业、工作生活提供帮助,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助力‘第一家园’建设。”

  台青蔡式彪半年前被聘为台胞调解员。今年10月,蔡式彪成功调解了一起纠纷。“通过这次调解,我和台商朋友都深深体会到大陆基层调委会坚持依法办事、依理调解的原则。纠纷解决后,当台商朋友握着我的手连声道谢时,我更是明白了基层调解工作对于两岸交流融合的重要意义。”蔡式彪说,“以后我将继续用乡情乡谊为台胞台企排忧解难,为共创两岸和谐家园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