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异乡客”到“本地人”

2021-12-13 14:20: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0日,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在厦门举办,以“敦亲睦邻 守望相助”为主题,旨在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多名在闽生活的台胞社区志愿者代表参加论坛,分享社区治理经验。从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维护、调解居民纠纷,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事无巨细,台胞们积极参与,乐在其中。他们有的获得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被推选为小区业委会主任,有的荣获了社区专门为其颁发的“小区荣誉居民”证书。在参与社区治理的过程中,台胞不但造福社区,自己也从“异乡客”变成了“本地人”。

  老旧社区换新颜

  “我在台湾时就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现在扎根福州,参与了福州多个社区的治理工作。”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环境设计学院副教授吴正隆在演讲中说,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先要拉近社区居民彼此的距离。“中国人有着浓浓的田园情结,不妨尝试在小区内开辟一个温馨的绿色小院,为人们提供一个轻松、自然的交流场所。”

  在吴正隆的指导下,位于福州市新店镇新秀社区的“我家小院”应运而生。居民通过认养“1平方米菜地”享受耕种的乐趣,曾经荒芜的角落,成了小区里的人气聚点。

  “因为每个社区的资源禀赋不同,需要因地制宜,同时唤醒大家的公益心和主人翁意识。”吴正隆来到福州晋安区象园街道连辉社区后,通过调研发现,社区大部分是双职工家庭,平日忙于工作,对子女缺乏看护。于是,吴正隆带领志愿者组织孩子成立“小私塾”“绿植队”等,小朋友不但放学有了去处,也积极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中来。

  今年6月,吴正隆等人在福州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发起成立了“周二有约——海峡公益服务社”。服务内容涉及法律服务、文化创意、项目交流社区营造等方面,至今已开展活动40多场次。

  台湾专家的付出也得到回馈。福州电建公司小区专门给吴正隆和他的台湾伙伴王佳凌颁发了“电建小区荣誉居民”证书。“这是我来大陆收获的最珍贵礼物。”吴正隆开心地说。

  台胞调解员

  熊麒来自台北,现居住在厦门湖里区殿前街道大唐世家,是兴隆社区台胞主任助理,也是兴隆社区的一名人民调解员。兴隆社区有常住台胞318人。2015年,熊麒成立了“熊麒调解工作室”,在调解涉台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5年,大唐一期一名业主申请自费安装电梯,并取得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但家住一楼的台胞张先生以电梯申请不合规直接侵犯其利益为由反对,并起诉到法院,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

  在2019年加装电梯开始施工后,张先生多次对施工进行阻挠。社区调解员多次想上门调解,均被其拒绝。熊麒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介入,通过老乡身份与张先生取得联系,并得到他的信任。经过熊麒耐心劝说,双方业主平息了激动的情绪,最终就电梯尺寸、补偿金额等方面达成共识。2020年2月,电梯建成并投入使用,邻里之间也变得和和乐乐。

  小小的调解工作室发挥了大能量,它调解的是邻里矛盾。熊麒在发言中说:“一开始台胞把自己当过客,现在就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园,社区居民也把我们当自己人,有事就找我。”

  公益心+感恩心

  厦门市湖里区大唐世家第四届业委会主任简荣作,是厦门第一位台胞业委会主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在闽台胞都通过各种渠道采购口罩、体温枪等防护用品,为所在社区解了燃眉之急。台胞们还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防疫工作。当时还在台湾过年的简荣作通过多种渠道采购护目镜赠送给社区工作人员。回到大陆后,他又参与社区24小时防疫值守。

  “业委会主任没有一分薪资,因此要有一颗公益心才能做好这份工作。”简荣作说,现在他每天下午结束公司工作后就赶回社区,专心处理业委会的事。从小区漏水、化粪池堵塞,到邻里纠纷,他都逐一过问处理。由于对工程技术十分内行,小区危墙修缮、局部改造,简荣作都是亲自监工,确保工程质量。

  简荣作说,自己1990年就来到大陆,是怀着感恩之心在做这份工作,“我们闽南话讲‘欢喜做甘心受’。参与社区治理,我是累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