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举办

2021-12-13 14:20: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陈梦婕) 10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在厦门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宁宁出席并讲话。

  郭宁宁指出,福建是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实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最密集的区域。近两年在疫情阻隔严峻考验之下,两岸经贸往来逆势上扬,今年前十月,全省新设立台资企业数1200个,同比增长22%;闽台贸易额860亿元,同比增长27.4%。同时,闽台金融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在闽台资背景金融机构24家,数量居全国前列;福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与台湾地区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516亿元,21家台湾地区银行在厦门开立40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清算金额超1880亿元;省内银行累计为1099家台资企业提供授信1363亿元、贷款余额481亿元;累计培育推动8家台资企业在境内上市,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展示挂牌台企达2661家;率先开展台湾地区征信查询服务;首创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试点。

  郭宁宁表示,福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的“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希望广大台胞台企积极融入福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共建美丽家园。

  本次论坛以“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北交所政策解读和台企发展机遇等热点。论坛上,金圆集团与全国台企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发挥对台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推动台企积极融入和主动参与大陆经济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