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科技专家探路“十四五”科技融合:为台胞台企提供重大机遇

2021-12-13 13: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科技专家探路“十四五”科技融合:为台胞台企提供重大机遇

  中新网厦门12月12日电 (记者 闫旭)2021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主会场活动12日在厦门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300多名代表云端共话“十四五”新机遇。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十四五”时期两岸的科技融合,将为台胞台企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十四五’规划为两岸科技融合发展注入了正能量、新动力,为台胞台企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及利好市场。”台湾人工智能发展协会理事长、好湛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胜说,大陆始终是台胞台企发展及投资兴业的最佳环境。

  近年来,大陆陆续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和“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措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融合发展与共同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徐冠胜表示,希望台湾的科技工作者充分用好、用活这些措施,把握两岸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机遇,共同架构新发展的格局,携手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台商陈孟邦到平潭创业已有六年,从孤身一人到现在团队有60余人,其创办的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今年营业额预计超8000万元人民币。

  “我们获得了一些小小的成果,在可预期的未来,大陆是一块沃土,相信台湾人有更多的机会在这边成长。”陈孟邦认为,未来十年应该是集成电路的黄金十年,更多台湾的科技工作者可以到大陆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毅表示,在科创领域,闽台协同创新推动福建形成了比较完整、有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石化、精密机械等产业链条。福建处在两岸科技融合发展最前沿,既为台商台企带来崭新机遇和更广阔发展空间,更离不开两岸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2021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福建省科协承办,两岸50多家单位共同协办。本届论坛以“两岸新时代·科技新融合”为主题,聚焦两岸科技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围绕数字科技、能源科技、海洋科技等领域设1个主会场和11个分会场。

  该论坛于6月份起陆续举行,2100多位海峡两岸科技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参与其中,已签约两岸科技合作项目9项,征集两岸科技论文400多篇。(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