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1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开幕 共探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1-12-13 13: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聚焦海峡论坛)2021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开幕 共探无障碍环境建设

  中新网厦门12月10日电 (记者 闫旭)2021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10日在厦门开幕,两岸专家以厦门地铁、北京大兴机场、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等为例,共探无障碍环境建设。

  集美大学台籍副教授许智富,2017年前在台湾铭传大学任教,一直对“无障碍旅游”的推广抱有热忱。在台北时,他常带着学生们与台北行无碍协会、新活力自立生活协会等合作举办“无障碍旅游活动”,被身边努力生活的残障朋友的精神所感染。

  来到厦门后,许智富也希望继续推广无障碍旅游,曾与学生在校内举办身障体验活动,并曾以此申请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但是,当年无障碍旅游难以推行,所以我暂缓了在厦门推行身障者无障碍旅游的念头,想等环境设施条件稍微成熟一些再推行。”

  他认为,大陆无障碍环境建设从上世纪80年代被提出以来,经历了从无到有,在建设中逐步规范、提高等过程。他建议,例如地铁App可以在内容上完善无障碍设施、通路、卫生间、身障协助专线等信息的登载。

  闽南师范大学台籍助理教授赵任民来到大陆两年多以来,看到残疾人设施在不断进步。“政策制定上还可以有更多的支持,人们之间的互相尊重、关心也应该加强。”赵任民建议,大陆可以在城乡之间增设残疾人出行的公交车、福利车等,鼓励居住在乡村的残疾人更愿意走出来,解决他们在就医、教育上遇到的不便。

  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建筑师薛峰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服务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充分研究了广义无障碍人群需求,应对2022冬残奥会机场并发大量残障客流服务,针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集民航、高铁、轨道交通等多种出行方式,实现了无障碍全要素系统化建设体系。

  薛峰建议,扩大北京市老残一体的广义无障碍受惠人群范围,建立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体检评估机制;将行进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精细化布局设计纳入城市设计之中;开展无障碍专业职业资格和机构认证,把“活”干细干专。

  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是海峡论坛基层交流活动之一,自2015年开始以连续举办过五届。本届嘉年华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两岸嘉宾还将参观体验厦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