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三高”台青的双城记:落地生根 收获幸福

2021-12-11 17: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聚焦海峡论坛)“三高”台青的双城记:落地生根 收获幸福

  中新社厦门12月11日电 题:“三高”台青的双城记:落地生根 收获幸福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来自台湾彰化的陈文成,在北京;来自台湾台中的张钊瑞,在福州。这对有着高颜值、高学历和高幸福指数的“三高”台青,在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期间举行的海峡青年论坛上讲述了他们在大陆的双城生活。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11日在厦门继续展开系列活动。作为两岸最大民间交流活动,风雨无阻的海峡论坛成为台湾青年碰撞理想、追寻幸福的“故事会”。

  陈文成和张钊瑞的大陆“奇幻漂流”轨迹惊人相似:因体育交流而萌发“登陆”想法;在北京体育大学同一位导师门下攻读博士;都在大陆高校当体育教师;都落地生根,成了“大陆姑爷”。

  2010年,陈文成参加“两岸惊骑团”,和一群来自北京大学的师生环岛骑行9天8夜。台湾花莲清水涯美景震撼了大陆学子的同时,“20岁前一直生活在台湾彰化”的陈文成,也对大陆同龄人口中的“那边”产生想象。

  “我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希望有机会到大陆看一看。”陈文成说。

  因为父亲是台湾逢甲大学教授及手球教练,张钊瑞从小跟着父亲到大陆参加两岸手球交流。“从跟队的小尾巴到后来的队员,再成长为队长,我走过了大陆很多很多城市,也早就知道自己以后一定会到大陆来。”

  今年7月,张钊瑞团队在福州承办了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的“‘手’望梦想”两岸手球交流赛暨线上论坛,超过2万名两岸手球爱好者在线收看。

  “我走过这样的路,也希望台湾青年未来不管来求学还是就业,第一步能先走过来看看,认识大陆的好朋友。”张钊瑞说,“大家过来热血一下。”

  “体育交流”“公益”,成为两位台青身上的暖心标签。留校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工作的陈文成,于2019年5月创办公益平台——海淀台湾青年驿站,组建台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今年4月,他们在五棵松场馆为冬奥测试赛提供了服务。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留在北京过年的陈文成站了出来,报名到社区做防疫志愿者,守护家园。

  “做公益,不见外,这也是融入大陆的过程。”陈文成说。

  张钊瑞在福州网络社群里的大陆篮球球友圈,从找不齐5人组队,一路攀升到80多个同好。他们固定每周两次切磋球技,还相互交流商讯。也正因持续投入两岸交流及协助台青来闽就业创业,张钊瑞今年获得了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

  “这个荣誉对我所做的事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张钊瑞在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执教之外,还成立了体育公司。

  他说,现在大陆体育产业成为投资风口,教育“双减”鼓励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满满的商机,我被未来吸引”。

  巧的是,两位台青也都组建了两岸婚姻家庭。陈文成这位“海淀姑爷”,如今蒸包子、馒头不在话下,一手北方菜极为地道。而在福建觅得意中人的张钊瑞,一个小目标就是在福州置房立业,再把台中的父母接来团聚。

  “我们都在为我们小家庭而努力奋斗。”张钊瑞说。(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