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1+1大于2”:海峡青年组合共奏“青春交响”

2021-12-11 08:4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1+1大于2”:海峡青年组合共奏“青春交响”

  新华社厦门12月10日电(记者褚萌萌、邓倩倩、吴剑锋)“这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细节控,工作一丝不苟,用台湾年轻人的习惯说法可能有点‘龟毛’。”台上,身穿红黑格衬衫的台湾青年陈廷安以轻松的方式介绍着同事——福建青年李元行。

  身穿蓝白格衬衫的李元行站在一旁,有点羞涩地笑了。这一幕发生在10日于此间开幕的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上。

  这对两岸程序员来自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此次组成“‘安’心前‘行’”组合,代表本公司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一支上百人两岸青年技术团队,前来分享融合发展感悟。他们所在的电子信息领域,发展前景广阔,“两岸青年大有可为”。

  作为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海峡青年论坛以“青春交响 共谱复兴”为主题。与往届不同的是,这一次,两岸青年嘉宾以“组合”形式登台演讲,展现出“1+1大于2”的奇妙融合公式,满满“CP感”的背后是共享的成长与深厚的情谊。

  我们成长着,我们幸福着

  台湾青年陈文成和张钊瑞,是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同门师兄弟。他们的组合以“三高”为名,因为这两位运动专家不仅有“高颜值”,而且通过在大陆的发展,收获了“高学历”“高幸福感”。

  儿时,张钊瑞就多次跟随从事手球教学的父亲来到大陆交流。2017年,他考入北京体育大学。第一次来北京,人生地不熟的他借住在学长陈文成的宿舍。

  彼时,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陈文成已经“登陆”6年,刚刚和大陆女友领证结婚,完成“从校服到婚纱”的人生转变。

  跟随学长的步伐,张钊瑞也结下一段“两岸良缘”。他和志趣相投的妻子会到许多城市去跑马拉松,相约要并肩踏遍祖国大地。

  如今,“三高”组合分别在北京和福州从事大学体育教学,并致力于两岸体育交流:今年5月起,陈文成组织一批台青参与冬奥志愿活动,并已在近期承担了冬奥测试赛的部分服务工作;7月的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期间,张钊瑞承办了“‘手’望梦想”两岸手球交流赛,邀请到约30名台青参加。

  “通过志愿服务,台湾青年可以更深地融入大陆。”陈文成说,“体育让两岸民心更贴近。”

  我们收获着,我们服务着

  “台胞刚刚来到大陆,该如何搭乘高铁呢?”“推荐使用中国铁路12306App哦。别忘记首次使用要去车站进行人脸识别。”台青施筱筱与李京机在台上模拟了一段对话,展示着他们的工作日常。

  这对“有困难找我们”组合,是福州台胞圈里的“及时雨”。去年底,施筱筱入职“台陆通”App。这一大陆最早的台胞服务公共信息平台之一,可为台胞提供政务、就业、金融、生活等多种便利服务。一年来,她已升职为榕台交流人才驿站的主管。

  今年3月,“台陆通”开通在榕台胞线上预约新冠疫苗的绿色通道,施筱筱收集预约信息、递交医院,可统一安排注射,方便台胞快速打到疫苗。

  李京机正是在施筱筱的帮助下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作为福州市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服务台胞同样也是他的事业。从那以后,他经常和这位同行兼前辈讨教经验,沟通工作感悟。

  “能够以筱筱(小小)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并且得到大家的认可,非常幸福。我愿意一直做下去。”施筱筱说。

  我们开拓着,我们引领着

  早在2009年就“登陆”发展的范姜锋,是福建省首批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之一,也是“登陆”台青的“风尚引领者”。2016年,他和同伴创立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提出“创业经纪人”理念,率先转型为台青“登陆”发展的“梦想摆渡人”。

  如今,他又有了新的策划和新的伙伴——和福建青年雷希颖一道,他们正在后者的家乡政和县,为朱熹故里五夫镇设计以朱子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产业。

  6年前,也是在海峡论坛期间,两人第一次相见。“这些年来,我看到了范姜锋的成长。”雷希颖说。他和范姜锋称自己为“1+1大于2”组合,希望打造出IP化的文旅小镇,携手服务国家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需要年轻的创意。”范姜锋介绍,“台湾在设计、文创、服务领域都有大量相关人才。”

  针对政和乡村人才匮乏的现状,这对组合还推动举办了200多场线下产业人才孵化活动,助力2000余人拿到了国家认可的产业资质认证。他们还进行了1000余场线上直播,完成超70万元的慈善销售及捐赠,覆盖几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希望更多台青成为大陆乡村振兴的参与者。诚心邀请大家来到政和,感受由两岸青年携手打造的现代美丽乡村。”范姜锋说。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