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妈祖文化活动周启幕 在“妈祖故里”湄洲岛举办

2021-12-10 09: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聚焦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启幕 在“妈祖故里”湄洲岛举办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12月9日电 (记者 林春茵)9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暨台企台胞金融信用证书颁发及莆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15家台湾妈祖文化机构线上发来祝贺视频。

  本次活动延续“中华妈祖情、两岸一家亲”主题,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莆田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和台湾相关妈祖文化机构等主办。

  中共莆田市委副书记季翔峰在致辞中表示,莆田市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妈祖文化独特作用,持续深化莆台各领域融合,全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为落实惠台利民金融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24家台企和7位台胞现场获颁发金融信用证书,涉及鞋革、机械、房地产、物流、食品等行业。在莆台企台胞在账户开立、资金结算、授信额度等方面因此获得更便利化、特色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台商代表李木荣号召在莆台商台企以此为起点,做合法经营、诚实守信的典范,主动融入到莆田的经济发展大局中。

  活动周还安排了由两岸同胞共同演出的节目,活动现场还有“聚焦妈祖故里·展现魅力湄洲”摄影展、陶瓷艺术交流展、“海神妈祖”剪纸艺术作品展等活动。

  据介绍,本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突出经济合作。本次云招商项目线上签约项目15个,计划投资额达37.3亿元。通过莆台合作项目云签约、颁发台企台胞金融信用证书、2021年“妈祖与健康”两岸医学研讨会和深化两岸农业交流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等活动,进一步推进莆台经济交流合作。

  二是突出文化交流。以妈祖文化作为联结两岸同胞感情的精神纽带,举办了一系列对台文化交流活动,包括“海峡杯”两岸“讲好妈祖故事”创意传播作品大赛、海峡两岸妈祖宫庙志编撰学术研讨会、海峡两岸妈祖文化诗词采风活动、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征文大赛、海峡两岸线上马拉松赛、两岸书画精品联展等活动,两岸同胞携手弘扬妈祖文化,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是突出青年互动。紧扣两岸青年关注的创新创业,举办了2021年“创青春·海峡情”海峡青年云上创业论坛、莆台青年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为两岸青年搭建互动分享平台。同时,推动莆台青年、妇女线上线下互动联谊,举办了2021年莆台妇女文化交流活动、湄洲之夏·海峡两岸沙滩音乐季等活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