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三文连发,戳破布林肯与美媒的“双簧”

2021-12-06 10:0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国家”,毫无根据地将所谓“改变现状”罪名强加给中方,并称要确保台湾有“防卫手段”。

  布林肯等美政客妄称所谓中国单方面在台海“改变现状”,但谎言欺骗不了世界。台湾问题的实质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绝不会容许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行为。

  从4日傍晚开始,短短三个多小时,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迅速发文,痛斥布林肯与美媒在唱“双簧”,严厉批驳美政客的荒谬言论,奉劝其不要一错再错。

  傍晚6点,新华国际时评率先发布《炒作“入侵”台湾,美政客居心叵测》;一小时后,人民日报钟声刊发《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最大威胁》;晚上9点过,总台国际锐评亦发文《美方炒作“入侵”台湾纯属倒打一耙》。

  三大央媒密集发声,充分表明我方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实现国家统一的立场和决心。

  正如人民日报钟声所言,“美个别政客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背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政治承诺,性质十分恶劣”。台湾民进党当局煽动两岸对立,不断进行“倚美谋独”的挑衅。美个别政客的错误言行只会纵容“台独”,让台海局势变得更为紧张。

  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自中美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拜登总统前不久再次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

  遗憾的是,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出尔反尔,说一套做一套。一些美方高官在台湾问题上不断采取错误言行,在打“台湾牌”上动作不断,企图混淆、虚化、“蚕食”一个中国政策。

  新华社国际时评清楚地揭示了其中的逻辑链条:“面对美台不断挑衅,中方不得已才出台反制措施。简言之,是美台滋事在前,中方反制在后”。因此,美方贼喊捉贼,倒打一耙,想把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归咎于中国的图谋不可能得逞。对此,国际舆论看得一清二楚。

  正如总台国际锐评所分析的,布林肯等别有用心的美国政客之所以要和某些美国媒体演“双簧”,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无力处理美国国内抗疫失败、通货膨胀加剧等问题,不得不转移视线。二是为“台独”势力搭台唱戏、企图遏制中国发展。

  归根到底,就是为了渲染“中国军事威胁”,为美国自身增加军费、扩张军力、干涉本地区事务寻找借口。

  中方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在这个关系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没有妥协的空间。

  奉劝美方立即停止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错误行径,真正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危险错误信号。玩火必自焚,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澎湃评论员 东平)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