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论坛前夕 台湾宫庙赴 “妈祖故里”续心缘

2021-12-06 09: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海观澜)海峡论坛前夕 台湾宫庙赴 “妈祖故里”续心缘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12月4日电 (林春茵 徐国荣 程黎婷)海峡论坛前夕,“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迎来多个台湾宫庙参访团,两岸学术界亦共赴妈祖文化传承。

  4日,两岸三地心缘团一行6人遵循古制,代表心缘团全体成员向妈祖金身祈福诵经。该团由大陆、台湾和港澳信众以“相同的妈祖心与名”联结成团,由台商陈勇雄于2001年发起,成员由最初十余人扩张到逾300人,迄今已连续20年组织进香团来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

  两岸三地心缘团副团长黄刘素俭介绍说,因为疫情,很多心缘团成员无法来到湄洲岛。但团员大多以妈祖义工身份,关爱身边的老人和弱势群体,弘扬妈祖慈悲为怀、乐于助人的精神。“对妈祖的敬仰,早已根植于台湾人的生活中。”黄刘素俭说,这份持续20余年的心缘,对两岸信众来说,“有特别珍贵的含义”。

  4日当天,台湾中华道教联合总会一行20人登湄洲岛参访交流。台湾中华道教联合总会由妈祖联谊会、中坛元帅联谊会、王爷联谊会和玄天上帝联谊会四大会组成,分布在台湾各处大大小小500多家宫庙之中。2017年湄洲妈祖巡安台湾,台湾中华道教联合总会共襄盛举,2018、2019年,台湾中华道教联合总会连续两年组织近千名妈祖敬仰者回祖庙谒祖进香。

  台湾中华道教联合总会副总会长王双秀回顾当年盛况说,疫情之后,此次是她第一次回来祖庙,“特地来祈祷妈祖保佑,期望疫情早日结束,两岸民众可以早点回娘家参拜妈祖”。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秘书长李少霞表示,海峡两岸“人同根,神同源”,台湾妈祖敬仰者多达1600万,占台湾人口的三分之二。多年来,湄洲妈祖祖庙持续发挥妈祖文化在两岸民间交流中的桥梁作用,亲见了两岸同胞的亲情互动。

  妈祖文化学术界往来亦频密。作为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海峡两岸妈祖宫庙志编纂学术研讨会3日在莆田学院举行。

  台中历史民俗博物馆馆长、台湾中台科技大学教授张桓忠,明道大学妈祖文化学院荣誉院长、佛光大学中华传统宗教研究中心主任谢瑞隆等海峡两岸3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交流,推进妈祖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探讨两岸妈祖宫庙志编纂事宜。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副董事长吴国春呼吁,两岸妈祖宫庙携手开展宫庙志编纂,传承传播妈祖文化。

  莆田学院副校长李文芳表示,海峡两岸妈祖宫庙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馆,是联系两岸同胞的重要文化桥梁和精神纽带。(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