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五十余名两岸书画家共绘两岸情

2021-11-29 22: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笔墨抒怀·情聚两岸——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交流展”29日在北京台湾会馆开幕。(中国台湾网 普燕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9日讯  (记者 普燕)“我发现,两岸书画家的审美观,以及对很多事物的理解是很相似,毕竟两岸同宗,有共同的传承和文化,这种天然属性在两岸书画家的作品中也得到了验证。”大陆艺术家马路谈及自己与台湾艺术家多年交流交往经历时如是说。
  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笔墨抒怀·情聚两岸——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交流展”29日在北京台湾会馆开幕。展览现场展出李毂摩、江明贤、杜忠诰、沈荣槐等台湾书画家和启功、杨先让、张郎郎、翟鑫等大陆书画家的80幅书画精品。53位两岸书画家通过笔墨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情怀。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台盟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学峰,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黄塞溪、会长高峰,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领导及来自两岸的各界嘉宾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北京市台联会长高峰在致辞中表示,虽然目前两岸形势严峻复杂,但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都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愈是风高浪急的时候,愈要凝聚智慧力量,携手共度时艰”。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于1981年11月16日成立。40年来,北京市台联通过不同形式、多种领域的交流活动,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高峰表示,北京市台联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以心为笔,共同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因疫情原因,台湾书画家虽未能现场参与,但他们特意录制视频表达祝贺,期望疫情过后,两岸书画家能再聚一堂,用笔墨及艺术语言,展现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及追求,展现爱土、爱乡、爱国的赤子初心,将文化交流与传承的重任延续下去。
    
    台湾书画家通过视频方式祝贺书画展开幕。(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大陆书画家解永全表示,此次展览展示出中华民族的气节和中华文化的精神,更体现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
  “我曾两次到台湾交流,跟台湾很多书画家是很好的朋友。” 马路表示,很遗憾,台湾的朋友不能到现场来,但私下大家经常联系,希望有更多交流机会。
  在开幕式上,大陆书画家张广志、李羊民特向台湾会馆分别赠送绘画作品《台湾太鲁阁秀色》、书法作品《于右任〈望雨〉》,北京市台联秘书长张晓军代表台湾会馆接受赠送,并向两位书画家颁发收藏证书。(完)

书画名家交流展现场。(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