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相平:外部势力干预阻挡不了两岸统一步伐 “台独”分裂终将走向灭亡

2021-11-29 16: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在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9日讯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在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发言时指出,台湾问题是国共两党内战的历史遗留问题,受到以美国为主的外部势力干预而拖延至今,但两岸政治上的分离,并非国土分裂,两岸统一也非国土再造,两岸的现状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刘相平指出,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因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叫嚣鼓噪变种“两国论”,导致两岸关系紧缩降至冰点。民进党当局不惜将自己打扮成美国“印太战略”中的先锋,甘当其遏制大陆的“棋子”和“马前卒”,妄图“挟洋拒统”、“倚美谋独”,试图割裂两岸交流。广大台湾同胞应提高警惕、明辨是非,为民族大义、切身利益、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刘相平强调,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孙中山先生曾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刘相平表示,近年来,大陆积极加入CPTPP、推动RCEP顺利签署,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巩固和维护一个中国格局,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大陆军机舰常态化绕岛巡航,并视岛内“台独”势力表现向所谓“海峡中线”以东空域、海域挤压,显示我强大实力,给台湾当局施加足够的压力。内外兼顾下,“台独”势力铤而走险的冲动必将得到遏制。

  以“弘扬辛亥精神 共创复兴伟业”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9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和台商台青等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参与。(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