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教育界批评民进党当局钳制两岸学术交流

2021-11-12 09: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1月11日电 对于民进党当局近日要求清华海峡研究院新竹办公室停止运作并处以罚款,台湾教育界人士批评政客钳制学术交流。

  据台湾《中国时报》11日报道,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要求“全面盘整两岸高教交流状况”,引发岛内各大学紧张。台湾科技大学前校长廖庆荣表示,台当局几年前鼓励两岸高教交流,现在却不行,对台湾清华大学的处理方式将让其他大学在两岸交流事务上无所适从。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0日在北京介绍,清华海峡研究院是一家以企业化方式运作的科研机构,2015年成立以来,为推动两岸科技交流和创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时电子报11日报道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屡屡发生学术交流特别是两岸文教交流遭钳制事件。

  台湾实践大学前校长陈振贵在报道中表示,(民进党当局)如此炒作恐在高教圈引发“寒蝉效应”,清华大学海峡研究院案其实是“陈腔滥调”;两岸互动密切,学术交流更是理所当然,盼民进党当局与大陆重新建立沟通管道,不要再增加仇恨。

  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李功勤也认为,台湾各大学都感受到很大压力,现在甚至避免参加线上论坛;学术交流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一环,希望民进党当局加速开放两岸交流。

  台湾《联合报》10日刊载的一篇评论指出,清华海峡研究院较早前就受到台相关部门关注,台湾清华大学也多次回函说明,如今台“陆委会”等单位像突然“捡到枪”,让人不能不怀疑有关“公投”在即,“抗中保台”大戏正在揭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