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对“美军驻台”了如指掌 蔡英文公开“秘密”企图挑衅底线、升高台海紧张局势

2021-11-02 16: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2日讯 蔡英文日前接受美国CNN采访证实“有美军驻台”,被指是数十年来第一个公开承认有美国军队在岛上进行训练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有港媒引述大陆军方不具名人士的话指出,大陆十分清楚美国现役部队在台湾部署及与台湾军方有接触的情况,蔡英文将此敏感议题“台面化”,“打破了中美40多年的默契”,其目的是,企图挑衅大陆的底线,把这种共识变成一个政治问题。有美国前国防官员说,蔡英文通过媒体披露的事,并不代表所谓“现状”发生了改变。
  港媒:大陆早清楚台美之间军事人员往来情况
  香港《南华早报》1日援引大陆军方不具名人士受访表示,大陆十分清楚美国在1979年与台湾当局所谓“断交”后,还在台湾部署了一些军事联络官,进行所谓的非正式防务交流。他指出,这些低级别的军官大约有12人,负责如协助训练等美台之间的防务合作。该人士还表示,大陆方面同样清楚,另有一批美海军陆战队在台湾保护“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AIT),但他们并非是美国现役军官。
  台前“副防长”:或是美台军售“售后服务”
  而台军方多名人士也证实此事存在。报道引述台防务部门前副负责人林中斌的话称,美国有时会派遣军事人员帮助训练台军这或许是美台军售“售后服务的一部分”,他们在台湾不会穿军装。
  邱国正证实:台军派40人赴美军关岛基地训练
  而针对近日有报道称,台湾海军陆战队已选派40名兵力前往关岛美军新建基地,接受1个月的所谓台美两栖联合登陆作战训练,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也在今天上午辩称,台湾地区与美方之间有很多交流合作、行之有年,有些层级在互动,“这也是当中交流的一环”。
  港媒引述:蔡英文公开“秘密”企图挑衅大陆底线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上述大陆军方不具名人士称,蔡英文的受访发言,打破了40多年来的“默契”是“出于政治动机,企图挑衅大陆当局的底线”(politically-motivated attempt to provoke the mainland authorities’ bottom line),让台海所谓“三对双边关系”更复杂化(further complicated)。
  专家:蔡英文将敏感议题台面化意在转移焦点
  此外,香港中评社引述金门大学海洋与边境管理学系副教授刘灯钟的观点认为,蔡英文将敏感议题台面化是出于政治目的,在于形塑其历史定位、配合美方“抗中”并促使美国战略清晰,转移台湾岛内民怨、稳固民进党当局执政权。
  中国台湾网评论员:蔡拉美国吓唬中国大陆愚蠢至极
  针对蔡英文此番不知深浅,嚣张到自揭底牌的言论,中国台湾网资深评论员指出,蔡此番公开美军驻台事实,打的是一举两得的如意算盘,既要拉美国吓唬中国大陆,又想与美国实现更紧密的绑定,看似巧妙,实际愚蠢至极。一是势必激起岛内人民的激烈反对,形成更严重的社会撕裂,毕竟大多数台湾人民不愿绑在美国对抗中国的战车上;二是势必引发美国的担忧,触发台海之战不符合美国利益,在美国意欲修复中美关系以解国内燃眉之急的关键时刻,蔡英文的表态无疑是乱中添乱;三是势必激起大陆新一轮更强大的施压,蔡英文低估了与14亿中国人作对的后果,也低估了中国共产党维护统一的坚定意志。
  布林肯闪躲回应是否协防台湾 台网友:美国真面目
  值得关注的是,在蔡英文接受CNN采访对“美国会协防台湾”“信心满满”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日接受美媒访问,被记者连续追问“是否会防卫台湾”时,只是不断重复回应“会依据所谓的‘台湾关系法’,确保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对此,不少台湾网友也忍不住狂酸,认为美国就是只想卖武器给台湾,所以美军并不会来,这就是美国的真面目。
  美前国防官员:蔡英文所说并不代表“现状”改变
  而《南华早报》在报道中引述曾负责处理与中国大陆、台湾和蒙古关系的美国国防部前官员德鲁·汤普森( Drew Thompson )的话称,美国的军售包括培训和支持,而不仅仅是硬件(hardware)。他还说,最近媒体披露的事(指蔡英文首度公开证实台湾有美军存在),并不表明现状有任何改变。(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