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纪念台湾光复76周年学术座谈会举行 两岸专家共话民族抗战史

2021-10-26 09: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朱贺)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主办的“共话民族抗战史 同圆中华复兴梦”——纪念台湾光复76周年学术座谈会25日在北京举行。两岸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台湾同胞参与抗日战争、两岸同胞同圆民族伟大复兴梦等议题展开交流对话。

  “76年前,台湾彻底摆脱了日本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重新回到祖国怀抱,彻底洗刷了中华民族百年屈辱,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永载史册的光辉篇章,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台盟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学锋在会上指出,今天纪念台湾光复,最重要的是从历史中获取智慧和宝贵的启示,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他表示,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的历史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要携起手来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指出,台湾光复节最主要的意义在于不忘祖宗为炎黄子孙后代。台湾人思慕祖国原乡的民族情怀永不停缓。台湾人民武装抗日、抵御外侮是伟大民族精神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需要正确认识历史、透过历史展望未来。台湾人民始终希望两岸和平统一,这也是历史的必然趋势。

  “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表示,抗战馆将以包括两岸共同抗战在内的全民族抗战历史为纽带,不断整合资源,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