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南国际文创周”三亚举办 台湾业界分享“文创+乡村振兴”经验

2021-10-18 09: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三亚10月16日电(记者 王晓斌)“海南国际文创周”10月15日在三亚开幕。在台湾文旅产业专场论坛中,台湾业界人士通过自身实践经历,向在场人员分享“文创+乡村振兴”经验。

  海峡两岸的许多案例表明,通过设计、包装等文创手段,过去不上台面的土产、日趋凋敝的乡村会产生蜕变,引得大批消费者追捧。

  肇庆瑞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祈富,20年前就在台湾与亲友一起创办“熏衣草森林”等民宿品牌。“文创是一个非常好的引流方法。”王祈富说,经营餐厅、民宿等业态,都可以通过文创的做法,赋予故事、赋予IP、赋予生命力。

  乡村振兴如何利用文创?凤梨酥是台湾最知名的伴手礼,“微热山丘”是其中最有名的品牌之一。“微热山丘”品牌创办人许铭仁分享了其创生的成功经验。

  在台湾,创生意指社区和农村的营造、再生。许铭仁说,回乡创生要做到事出有名,具备眼界和品位,且富有时代感。其中在事出有名方面,许铭仁认为创业者需在认清所处环境优缺点的前提下,找出其中的强项,并发掘强项的内涵和底蕴,再形成好的商品或者服务。

  “我在南投长大,我的根在这。这里漫山遍野都是凤梨,我们懂得就地取材。”许铭仁介绍,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讲故事树IP,创生12年,“微热山丘”这个台湾南投土生土长的品牌,已将直营门店开到了台北、香港、上海、东京、新加坡。

  台湾小镇文创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何培钧看来,民宿是乡村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创的载体,但若没有和当地社区产生互动融合,将失去前进的动力,乡村人口会随之流失。“从外面进货卖给外面来的游客,跟地方的居民经济没有太多关系,民宿火了房价涨了,当地居民就把家里的房子或租或卖,自己离开了”。何培钧建议在乡村的民宿等经营空间,不仅外观要和地方和谐相融,所用的耗材也要尽力取自当地。

  另外,何培钧注意到,海峡两岸在缩小城乡差距的努力中有共通的问题,即教育问题。“我们从小接受教育都是说,(努力学习)离开故乡去大城市,却没有教怎么回到故乡来。”何培钧认为,应该让孩子们具有城乡移动的能力,“要开发认识自己故乡的教材,让小朋友们充分认识自己家乡的发展脉络,让他们能够去大城市,也能回得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