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发布会聚焦“双十讲话”、解放军军机台海演训等议题

2021-10-14 09: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李晗雪)国务院台办13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双十讲话”、解放军军机台海演训等热点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近期,民进党当局在国际媒体上发声,寄望于美国和其盟友强化对台承诺吓阻大陆。对此,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是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他正告民进党当局,妄图勾连外部势力来谋“独”,甚至狂妄企图以武谋“独”,这是打错了算盘,难逃失败下场。

  对民进党当局渲染所谓大陆“军事威胁”,马晓光回应指出,解放军演训活动是针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完全是正义之举。民进党当局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完全是颠倒是非,倒打一耙。

  而对于台民意机构负责人妄称2028年前台美“建交”,马晓光直指“这就是白日梦,他把这个梦带进棺材里也实现不了。”

  近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台湾方面却称“台湾才是孙中山的正统继承者”。对此,马晓光指出,到底是谁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历史已经给出了定论。谁是真继承,谁是“挂羊头卖狗肉”,一目了然,无需争论。

  对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的“双十讲话”相关内容,继10日国台办发声驳斥外,马晓光在13日发布会上就此再次回应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决不是“国与国”关系,所谓“互不隶属”就是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

  谈及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重启两岸交流平台”,马晓光表示,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与中国国民党一起巩固增进互信,加强各层级、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

  另就美国入境承认的6款疫苗中不包括台自产“高端疫苗”,马晓光回应表示,台湾同胞需要得到安全、可靠、高效的疫苗。民进党当局在疫情防控和疫苗取得上的一系列政治操弄,最终是台湾民众承担苦果。是民进党当局把自己的“罪”变成对广大台湾民众的“罚”。

  发布会上,马晓光还介绍了9月以来两岸民间交流活动及《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即“农林22条措施”)在各地的落实情况等。(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