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四届中华设计奖于浙江颁奖 中华文化根植两岸赋能设计

2021-10-14 09: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10月13日电(郭其钰)通过回收海洋塑料制成的跑衣,体现中国文化精神符号的白玉盘……10月13日,第四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青年的设计作品厚植中华文化,驱动设计创新。

  中华设计奖面向两岸青年设计师和高校师生,选拔具有创新意识和优秀能力的青年设计人才,帮助两岸青年实现就业、创业以及设计成果落地孵化。同时增进两岸青年设计人才交流互动,推动中华设计文化碰撞与融合。

  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香港、澳门,以及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680多所高校、机构、设计企业的参赛作品共12141件。其中台湾赛区投稿1339件,同比上届增长28%。历经层层选拔,共有24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在四届中华设计奖评审活动中,我们看到很多参赛作品都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启发,这是两岸同胞基于共同文化渊源,并面向新时代生活需求展开的创造性转化,涌现出了许多可贵的创意和创新性产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表示。

  在其看来,中华设计奖为两岸青年设计师提供了一个产学研交流平台,以设计为媒介,增进了两岸青年的学术交流、协同创新和友谊互动。“特别是为青年设计师提供优秀概念设计落地孵化的机会,这是中华设计奖的独特优势。”

  此次大赛不止造福于两岸青年,台湾设计联盟理事长杨佳璋认为,中华设计奖更是面向华人的重要奖项,其代表一个舞台、一个潮流、一个典范,向全世界传达了华人的设计观点。

  “尤其从这几年的竞赛主题来看,中华设计奖不仅引领着时代潮流,还契合两岸关注的主题。”杨佳璋希望中华设计奖继续带领两岸设计师共同努力,让他们的设计被世界看见。

  在颁奖仪式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表示,两岸文化同宗同源、一脉相承,两岸文创人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两岸在文化创意设计领域人才济济,设计理念各有特色,各有优势,进行深入合作、优势互补是两岸产业界的共识。

  “在两岸关系仍然复杂严峻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两岸设计界有识之士克服困难,共同举办这样一场活动,体现了两岸同胞对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望。”龙明彪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