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两岸学界、文化界共办礼乐祭孔典礼

2021-09-29 17: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中国台湾网 曹帅兵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讯(中国台湾网曹帅兵)“千年礼乐归华夏,万古衣冠拜素王”。辛丑年八月廿二,西历2021年9月28日,纪念孔子诞辰二五七二年,四海孔子书院礼乐祭孔典礼在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隆重举办。来自两岸学界、文化界等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共同缅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为本次祭孔典礼发来贺辞。

  本次活动由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做主祭官,三位献官分别为北师大教授、博导、国际儒联荣誉顾问郭齐家,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名,台湾三一寰宇文化协会执行长杨庆亮。

  礼乐祭孔典礼采取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模式,充分发掘古礼,整个祭祀仪程参照传统的释奠礼进行,并在原有礼仪基础上有所损益,融入大量现代文明元素,体现儒家“旧邦新命、日新其德”的精神。全部流程分为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五个环节。

  

  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中国台湾网 曹帅兵 摄)

  洪秀柱在贺信中表示,身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这个无比珍贵的文化身份。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与内涵,是两岸共同的文化共识,也是我们要守护的共有精神家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共同弘扬传播中华文化。她希望网络时代的年轻人,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以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传承的精神为底气,做一个充满自信而有尊严的中国人。

  活动之后,第二届“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研讨会”同步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四海孔子书院礼乐祭孔典礼为契机,分为心灵共契、礼乐共奏、典范共仰、道统共传四个主题,邀请到各界师友、专家、学者参会深入探讨,交流发言。

   

  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研讨会(中国台湾网 曹帅兵 摄)

  据介绍,四海孔子书院举办祭孔活动,除表达对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纪念,同时也向民众呈现出儒家的教育意义。因此,每年的祭孔活动被冠以“礼乐祭孔典礼”之名,旨在把儒家礼乐教化之精神传达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