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地区正式申请加入CPTPP 唐永红:不排除有与大陆对抗目的

2021-09-24 18: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唐永红。(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9月24日讯 (记者 普燕)台经济部门22日晚间证实,台湾地区正式递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申请。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对此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认为,台湾地区申请加入CPTPP,除了有改善发展环境的经济目的外,也不排除是想借此机会达到跟中国大陆对抗的政治目的。
  据台媒报道,台湾行政部门在23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公布细节。台行政部门官员透露,台湾地区22日以“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的名义,向CPTPP保存方新西兰递交入会申请。该官员称,参加CPTPP是台湾地区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最重要的“经贸行为”,衡量所有情况后,认为现在是最好时机。
  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原本由美国奥巴马政府发起,特朗普2017年1月出任美国总统后宣布退出。2018年3月,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在智利签署CPTPP;同年12月30日,CPTPP正式生效。
  据新华社消息,9月16日,商务部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向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两国部长还举行了电话会议,就中方正式申请加入的有关后续工作进行了沟通。
  在中国大陆送出申请约一周后,民进党当局22日也宣布已正式递交加入CPTPP的申请,大有与大陆“叫板”嫌疑。唐永红教授分析认为,民进党当局申请加入CPTPP,既有经济动机,也有明显政治动机。
  唐永红教授指出,就经济动机层面而言,民进党当局主要是想突破自己边缘化境况,为其经济发展,特别是为其产品出口取得较好的一个出口环境,进而有助于投资环境的改善,从而改善自己的发展环境。政治动机方面,主要是想通过跟CPTPP有关成员形成联盟,来达到跟中国大陆对抗的目的。“民进党当局或许认为,加入CPTPP可彰显他们之间既是‘价值联盟’,又是‘利益联盟’,也有助于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香港《中评社》22日发表评论认为,台湾的动作明显是要与大陆在CPTPP硬拚,背后不排除涉及美日因素。台湾当局强推加入CPTPP,一方面,这会增加大陆加入CPTPP的复杂性、困难度;另一方面,一旦台湾迟迟无法加入,又可将责任推给大陆,指大陆打压、破坏,以此激化仇中情绪。
  据报道,根据CPPTP协定,签署成员将撤销或削减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关税,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提供便利措施。各成员还将合作降低手机国际漫游资费,取消跨境数据交换限制,共同制订禁止网络交易诈骗行为的法令等。那么加入CPTPP到底将对台湾地区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唐永红教授在采访中认为,加入CPTPP对台湾地区经济的影响,当然既有正面的影响,也有负面的冲击,总体上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是需要全面深入研究才能判断的。
  “从改善台湾经济边缘化处境角度看,加入CPTPP,当然有正面的作用”。不过,唐教授表示,CPTPP推进的经贸活动自由化的程度,也就是开放的程度,是比较高的,所以台湾地区加入CPTPP就需要承受这种开放及自由化带来的冲击。也就是说,加入CPTPP对台湾地区经济的冲击也比较大,这是台湾地区需要承受的和付出的代价。
  不过,唐永红教授也指出,CPTPP是主权国家之间的协议,也就是官方层面的经贸合作协议。台湾地区作为一个单独关税地区,并不天然具有对外协商签订官方性质协议的资格。“台湾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要加入CPTPP等任何国际经济组织,都必须首先取得中国政府的授权或同意才可以。”
  在23日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评论相关问题时回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地区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中方的这一立场是一致的。
  国台办发言人朱风莲23日稍晚也应询表示,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有利于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利于促进全球疫后经济复苏、贸易发展和投资增长。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我们反对民进党当局以经贸为由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进行谋“独”活动,希望有关国家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为“台独”行径提供任何便利和平台。”(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