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服务两岸担使命 情系台乘助梦飞 中国航协会员单位台籍乘务员服务与管理献真情

2021-09-24 10: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24日讯 为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进一步提升空中服务质量,自2014年起,中国民航开始招聘台籍乘务员。春秋航空是中国大陆首家获准招录台籍乘务员并培养聘任台籍乘务长的航司;海南航空自2015年起先后三次赴台开展乘务员招聘;厦门航空累计招录台籍乘务员达312人,是大陆拥有最大规模台籍乘务员的航司。

  2019年,在民航局港澳台办及中国航协的倡导组织下,国航、东航、南航首次招聘台籍乘务员累计达150余人,并已完成相关培训工作。截至2020年初,大陆航空公司台籍乘务员总规模曾超过500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部分人员回到了台湾家乡,无法在大陆执飞,现仍有310多名台籍乘务员分布在多家航空公司,其中春秋航空在飞台籍乘务员18名,海南航空44名,厦门航空101名。

  台籍乘务员是中国民航客舱队伍的重要群体,她们立足小客舱、服务大世界,尤其在抗疫中展现的真情服务和忠诚担当,传递着她们热爱乘务岗位、热爱中国民航、热爱中国的真情实感。同时,相关航空公司在台籍乘务员服务与管理上体现真情真爱,给予她们极大的支持关爱。在中秋、国庆双节之际,撷取部分航司相关做法向大家进行介绍,共庆团圆节,共话两岸情。

海南航空台籍乘务员活动

厦门航空台籍乘务员欢迎仪式

春秋航空台籍乘务员机上服务

  各航空公司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的惠台政策,细致扎实做好青年工作,厚植民意基础,加快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国台办、民航局及各级政府指导和帮助下,海南航空、厦门航空、春秋航空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为两岸人才交流提供了全新的范本和运营模式,在政策制度、人文关爱和平台搭建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果、新突破。

  建立科学制度,“管理塑人”助腾飞

  为适应台籍乘务队伍管理的新需要,各航空公司本着“严管厚爱”的管理思路,积极探索服务与管理制度的创新,为台籍乘务员量身打造了专业培训体系和职业发展通道,为优秀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海南航空自2015年起先后三次赴台湾开展乘务员招聘,最早一批于2015年9月入职。海航选派资深乘务干部对台籍乘务员进行专项管理和服务支持,选派飞行经验丰富的资深乘务员进行带飞与指导。打破传统舱位限制,为台籍乘务员建立快速流畅的晋升机制,并优先提供宽体机转机型培训,最大程度的执飞各大洲国际航线。海航为台籍乘务员制定了具备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体系,为台籍新员工提供带薪培训、免费入职机票、免费食宿、探亲返乡机票、高端全球商业医疗保险等福利,定期组织台籍乘务员交流,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海航2021年台籍乘务员春节慰问座谈会

  厦门航空因为特殊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在成立之初就承担着“服务两岸交流”的历史使命。经过长期的摸索,厦航将台籍乘务队伍的管理经验固化于制,制定《空中乘务部台籍乘务员管理手册》,为台籍乘务队伍建设提供了规范指导。厦航立足“职业发展”,“管理+技术”H型双通道职业发展路径为台籍乘务员提供了双重选择,她们既可以发挥专业特长,从乘务员成长到乘务长再到客舱经理;也可以选择管理路线,竞选为台鹭班组负责人。目前,6名台籍乘务员已经走上基层管理岗位;4名台籍乘务员通过公开选拔即将成为787区域乘务长;4名台籍乘务员获得了公司级及以上表彰。

薪火相传,厦航首批乘务员为首批台籍乘务员授章

  厦航为台籍乘务员提供与大陆籍乘务员同等的六大系列77项服务产品,出台了“101关爱政策”,让厦航“家文化”全方位覆盖台籍乘务员从入职到运行到生活的各个层面,进一步提升她们在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020年,厦航开展台籍班长座谈会,倾听台籍声音

  春秋航空为更好地服务和管理台籍乘务员,将所有员工属地均安排在总部上海,同时为她们配备了党员教导员,开辟温馨谈话室,不定期组织座谈、聚会,提供沟通了解的机会。春秋航空为台籍乘务员建立了与大陆乘务员同等的晋升机制,打破职业“天花板”,任用台籍乘务员走上各级管理岗位,激发台湾青年的工作热情。春秋航空目前已培养6名台籍乘务长,1名乘务教员,1名理论教员。

春秋航空首批台籍乘务长聘任仪式

  定制专属服务,“真情暖人”凝共识

  由于大部分台籍乘务员是首次来到大陆工作,在教育背景、意识形态、文化习俗、生活环境等方面与大陆乘务员存在较大差异,生活适应、文化融合成为台籍乘务队伍建设的重要课题。各航空公司高度重视台籍乘务员工作生活的幸福指数,多方面完善后勤保障措施,为她们提供坚强后盾。

  海南航空已组织多期以“两岸文化交流”为主题的活动,例如举办中秋茶会等传统文化、民俗活动,参观海口、北京等地名胜古迹。给予台籍乘务员紧急就医、租房推荐等必要协助,为其快速适应大陆生活提供便利。同时安排优秀台籍、大陆籍乘务员定组飞行,鼓励台籍与大陆籍员工交流融合。有的与大陆员工形成搭档、密友甚至情侣关系。部分台籍乘务员已经在北京成家,落地生根。

海航台籍乘务员参加青年就业创业交流活动

  厦门航空各级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在节假日之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慰问关怀活动,聆听台籍员工心声,帮助她们解决生活难题。“空中乘务部—乘务各部—班组”各层级也举办了形式新颖的主题文化活动,一起做蛋糕、泡咖啡、骑行游览成为台籍乘务员业余时间的“小确幸”。2020年的冬至,疫情态势向好后台籍乘务员们欢聚一堂,公司领导和她们一起包饺子、话家常,体验闽南风俗,更送上了真情祝福。

2020年的冬至,厦航董事长赵东与台籍乘务员一起包饺子、话家常

  疫情期间,厦航时刻关注台籍群体的需求,每周为她们送去生活防疫物品,并开通爱心送餐专线,确保一日三餐暖心无忧。一个个暖心的举措拉近了台籍与大陆籍乘务员的情感距离,传递着心手相牵的战疫力量。隔离期间,台籍乘务员也收到了公司和部门的关心和慰问。小苏生日当天,她在隔离酒店里看到同事们偷偷为她准备的生日惊喜。“我这个哭点超级高的女汉子原来也可以三秒落泪!”她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2020年疫情初期,厦航为居家防疫的台籍乘务员提供充足的生活物资保障

  春秋航空除了不定期开展台籍乘务员团建活动外,还根据她们的家乡习俗,每年组织“尾牙”活动,邀请大陆、台籍乘务员参加。业余时间,组织带领台籍乘务员们游览美丽繁华的上海都市,走遍上海大剧院、东方明珠、人民广场、中国馆等上海特色景点,领略上海特色文化,了解上海城市面貌。还策划了“台籍乘务员游江南”系列休闲之旅,远离繁华喧嚣的大都市,在千年古道上,粉墙黛瓦间感受江南的风情,体会大陆的河山壮美。

春秋航空客舱部举办“尾牙”活动

春秋航空教导员带领台籍乘务员开展团建

  发扬团队优势,“价值聚人”塑品牌

  台籍乘务队伍是一支积极阳光的团队,她们具有非常高的管理参与度,在追求个人价值的基础上,也积极参与航空公司和行业的大事要事。同时,她们具备较高的个人素质,绝大部分获得了本科及以上学历,一部分还拥有留学或国外交流经历,呈现出受教育程度高、国际化程度高、学习接受能力强、生活适应能力强的“两高两强”特点,成为航空公司客舱国际化发展中的“品牌之师”。因此,各航空公司在管理中也力求体现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积极搭建高素质多元化的发展平台。如今,台籍乘务员广泛活跃在国际航线、两岸航线、品牌宣传及重大活动中,已经成为航空公司品牌形象和民航形象传播的一张靓丽名片,更在国际交流和两岸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海南航空多名台籍乘务员参与保障公司业务推广、品牌宣传等特色活动,参加各类活动宣传拍摄、海航全球人才招聘计划视频拍摄等工作,获得了良好的反响,也更好彰显了海航的风采特色。

海航台籍乘务员小张,多次参加新开航线及重要航班保障

  厦门航空将台籍乘务员配置在所有两岸航线和大部分国际航线中,以乡情乡音打动台籍旅客,以优雅形象吸引国际目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2018年第十届海峡职工论坛上,厦航台籍乘务员以应急撤离演练的形式展示了训练有素的专业技能,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高度赞誉:“台籍乘务员是厦航的重要品牌,更是两岸一家亲的文化使者。”

2018年第十届海峡职工论坛,厦航台籍乘务员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高度赞誉

  在第68届世界小姐中国航空赛区暨2018中国最美空姐大赛上,春秋航空台籍乘务员小柯一展风采并荣获十佳选手和最佳上镜奖。2018年台湾大学生就业分享会上,春秋航空台籍乘务员小叶自豪地向台湾大学生们分享自己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点滴,讲述春秋航空给她带来的这段愉悦的人生经历。作为第一家在高雄大型招聘会现场开展乘务员招聘面试的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组织优秀的台籍乘务长全程参与,她们用自己的蓝天故事鼓舞着大学生们投身民航事业。

春秋航空在高雄市举办台籍乘务员招聘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必须始终坚持,锲而不舍。” 建设民航强国,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各航空公司将继续围绕台籍乘务队伍的管理发展,在精进管理、职业培训、福利关怀、品牌价值上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中国航协将为航空公司搭建更多的平台,分享对台籍乘务员服务和管理的工作举措和好的经验,促进工作开展与合作。同时,中国航协也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台籍乘务员进一步认识祖国,认识中国共产党,讲好客舱故事,讲好民航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航空公司蓬勃发展、为民航强国建设、为两岸交流融合书写属于台湾青年同胞的全新篇章。(完)

“立足小客舱 服务大世界”民航客舱文化展演活动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