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疫情风暴下的集中隔离点:陆台医生同战疫

2021-09-24 09: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风暴下的集中隔离点:陆台医生同战疫

  中新社莆田9月23日电 题:疫情风暴下的集中隔离点:陆台医生同战疫

  作者 闫旭 林春茵 何娥媚

  “在这边隔离几天了?目前生活状况如何?”在爱丁堡友好医院集中隔离点,台籍副院长胡文洁一有空就通过电话或微信关心正在医院隔离人员的生活。

  9月14日以来,爱丁堡友好医院接到莆田市防控指挥部的指令,确定作为莆田市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接收隔离人员。

  该医院很快设计了方案,1小时腾空1栋楼、6小时落实隔离保障、12小时建立起“战斗堡垒”,在严格落实医学隔离观察措施的同时,细化入住隔离人员管理服务、医护人员配备、物资储备等工作,打造起“宾馆式”隔离点。

  4名台胞医务人员也投身抗疫前线中,包括胡文洁。她组织建立起医护团队照护的工作流程,争分夺秒与疫情抗衡,落实医院院感防控,指导团队如何快速有效将防疫工作细化到每个角落。“最重要的是,监测隔离者的健康状况,按照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身体状况,提供隔离防疫的健康宣教,也规范工作人员做到零接触。”胡文洁说道。

  在大陆工作生活了十余年的胡文洁,自言因为莆田充满历史文化、富含风土民情而让其选择驻足。“呼吸着莆田的空气,吃着莆田的卤面,涌上心头的是:这是我熟悉的家乡味。”

  因此,获悉莆田的防疫政策,胡文洁马上积极响应,参与爱丁堡友好医院的防疫作战。“为‘第一家园’出力义不容辞。”

  一位独自一人带着三个小朋友隔离的母亲令胡文洁十分挂心,医院为小朋友提供了需要的书包、零食、文具用品,并在中秋节送上月饼礼盒。胡文杰常常跟这位母亲视频通话,关心妈妈与小朋友们的状况,看到小朋友活蹦乱跳的样子才会安心。

  借助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的优质平台,爱丁堡友好医院冀打造台籍医护人员“登陆”莆田的“第一家园”。今年7月,高鹏、胡文洁、张祐诚和黄盉秝4名台籍医护人员到任。

  到任不久便遇到莆田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主动请缨加入到抗疫一线,参与后勤保障、物资调配、健康监测、人文关怀等工作,每天工作强度都在12小时以上。对131名隔离人员情况已是如数家珍。

  刚来莆田2个多月的“95后”台湾青年张祐诚,今年第一次没跟家人一起过中秋。从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响开始,张祐诚负责隔离人员家属外送物资的管理,以及协调防疫及生活物资的运送补给,每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随时支援第一线的医护人员。

  “有其他三位台湾伙伴陪在身边,医院同事也都很照顾我,家人们很放心。”张祐诚说,爸爸也常常在视频电话中帮他加油打气。

  同样刚来到莆田2个多月的黄盉秝负责关注来到医院的131位留观民众,其中35名12岁以下儿童、9名60岁以上老人、2名孕妇、1名脑瘫患者都是列入特别观察的对象。“他们需固定回访,及时把握并追踪处理他们的需求是首要任务。”黄盉秝希望,让他们尽可能用放松的心情在这里度过每一个夜晚。

  遇到这场防疫作战,让黄盉秝感触颇深。看到从城市闹区到街头巷尾,每一寸地每一位莆田人都在共同携手保护家园,她说,不管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两岸一家亲,能够在这里跟同仁们一起付出心力很满足。

  看着这么多人逆行驰援莆田,作为一名老医务工作者的爱丁堡友好医院台籍副总经理高鹏颇为感动。统筹医院整体运营规划及执行、组织后勤支援团队,全力支持前线物资……他也在岗位上全力保障同事及隔离者的生活。

  “希望能够一起携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高鹏说,防疫优先,积极响应,同心战“疫”,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感,在共克时艰的过程中愈显深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