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川台青年共度中秋佳节

2021-09-22 13:1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亲手制作月饼、体验书法和茶艺、参加拓片制作……近日,在四川省台办、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千里共婵娟——川台青年魅力四川行中秋联谊活动”中,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大、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近20名新入学的台湾学生走进四川省眉山市,与当地大学生结对交流,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欢度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畅叙友情、共话团圆。

  上香、行祭拜礼……活动中,两岸学生走进眉山、参观三苏祠,近距离了解北宋大文豪苏氏父子三人的传奇人生。在三苏祠,台湾大学生穿上汉服行祭拜礼,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礼仪。在趣味拓片活动中,不少学生选择制作“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字样的拓片,以表达对亲友的中秋祝福。

  “做拓片还是非常需要技术的,我们年轻人应该传承和发扬这种传统文化。”来自台湾基隆的林宥凯是四川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的大一新生,今年是他第一次在中秋节与家人分开。“我在活动过程中了解到巴蜀文化,也结交了很多新朋友,感受到浓浓的中秋团圆氛围。”

  “两岸一家亲 千里共婵娟”川台大学生中秋诗词会近日也在四川工商学院眉山校区举行,台湾同学与大陆同学一对一结对,一起做月饼、猜字谜、飞花令。

  “第一次体验到亲手做月饼,我感觉非常有趣,看到成品,也非常有成就感。”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的台生罗翊瑄表示,同学们在做月饼的时候互帮互助,分享着各自家乡的中秋小习俗,畅谈中秋团圆的美好寓意,两岸中秋共团圆的氛围非常温暖。

  在飞花令环节,台湾学生代表和四川工商学院学生代表以“月”为关键词接力吟诗,一句句与“月”相关的诗词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而当四川工商学院教授周铁山与台湾学生何思侬共吟余光中的《乡愁》时,现场更充满浓浓的亲情和感动。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音乐响起,两岸学生共同唱响由苏东坡词改编的歌曲《明月几时有》,表达对亲友的寄思与祝福,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最后,主办方还特地向参与活动的台湾同胞赠送了书籍《苏东坡》,希望他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东坡文化和眉山的历史。

  来自台湾台南的郑凤颦在四川学习生活只有两个月,却早已融入这里的“川味”生活。“这次中秋联谊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虽然不能回家,但也感受到了中秋的气息,真的非常开心。”郑凤颦说。

  四川省台办二级巡视员白刚表示,希望台湾学子们在四川努力深造,学有所得,争做优秀学员,积极融入在川的学习生活,把亲身感受到的大陆发展传递给岛内的亲朋好友,助力两岸交流和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