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同胞安徽合肥包公园共叙包公情缘

2021-09-20 19: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合肥9月20日电 (记者 张俊)2021海峡两岸(合肥)包公文化交流活动20日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安徽省合肥市包公园举行,在皖台湾同胞和岛内民众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共叙包公情缘。

  合肥是包公的桑梓地,包公文化影响辐射海内外。20世纪90年代,台湾制作的电视连续剧《包青天》风靡两岸及香港,掀起了一阵“包青天热潮”。如今,台湾的云林、彰化、台北、桃园、高雄等地已建有10余座包公庙,其中台湾海清宫享有“包公祖庙”之称。林美月是台湾海清宫解说员,她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表示,包公非常受到台湾民众推崇,希望两岸同胞以后都能来祭拜包公。

  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朱荣智在合肥定居已有10年。他表示,包公铁面无私、清廉正义的精神被两岸同胞所推崇,他在台湾就经常教导学生,要学习包公的法制精神。包公文化正成为两岸交流的纽带。

  安徽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胜利致辞表示,合肥包公园打造了云上交流平台,合肥市的部分小学生将与台湾四湖乡的同龄孩子结成伙伴,并通过视频直播连线方式展示才艺,交流包公文化。

  当日,合肥包公园还结合中秋元素,首次通过中国邮政定制发行了包公主题明信片。明信片正面以中国红为主色调,以包公园、包公座像等作为创作元素。明信片不仅传承弘扬了包公精神,也表达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期盼月圆人团圆的美好愿景。现场的台湾同胞书写明信片,投入包公邮局的邮筒中,寄递给远在台湾的亲友。(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