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把准新格局下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脉搏——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侧记

2021-09-15 09: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13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北京讯 (记者 李忠杰 张亚静)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也仍在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和两岸经济都经历着严峻考验。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场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以下简称“全国台企联”)主办、《台商》杂志社承办的两岸高规格经济盛会在北京举办。9月13日上午,30余位台商代表和两岸经济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会议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热烈交流和讨论,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获益良多、深受启发。
  这场研讨会主要围绕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台商台企如何融入大陆经济新格局、新形势下两岸如何开展经济交流合作三个议题展开讨论,“新格局”“中华民族经济”“机遇”“合作”“共同繁荣”是14位嘉宾在发言中提到频次最高的关键词。同时,用数字说话也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鲜明的特色,专家引用的一组组亮眼数据为两岸经贸关系密不可分、台湾经济离不开大陆提供了铁证。
  数字会说话:两岸经贸关系脱不了钩
  在两岸交流往来的40多年里,随着大陆改革开放、两岸人员往来大门的开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成就斐然。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发言中表示,广大台商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参与者、见证者对此深有感触。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李政宏指出,“尽管近年来民进党当局极力限制打压两岸交流合作,加上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两岸贸易往来却未受明显影响,反而逆势而上。”
  2020年两岸进出口贸易额为2608.1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台湾对大陆进出口顺差达1405.2亿美元。2020年台湾贸易总值为6317.7亿美元,贸易顺差为587.9亿美元,两岸贸易占台湾进出口总额的41.28%,若扣除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台湾贸易将变成逆差817.3亿美元。
  今年1月至8月,两岸贸易额为2088.2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15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大陆向台湾出口503.2亿美元,同比增长33.4%。
  在发言中,多位台商代表和专家学者都列举了上述两组数据。他们表示,两岸经贸关系经过40年的发展早已密不可分,所谓两岸“经济脱钩”既不可能,也不现实。
  民进党当局欲趁新冠疫情世界蔓延之际,鼓吹并加速推动两岸经济脱钩,两岸经贸现况却反映了台湾对大陆经贸的依存度已达历史的最高值。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泽表示,“民进党当局既无力扭转两岸经贸依存度更加深化紧密的现况,更不可能放弃两岸经贸对台湾现有发展带来的重大利益。”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前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通过视频连线参会,他表示,在疫情期间内需消费下降,外需就显得更为重要。如果没有对大陆的顺差,台湾经济很可能成为负成长。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李泓兰则表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两岸经济也是同属中华民族经济。任何行为都阻挡不了市场规律,硬要人为中断两岸交流,一定会给台湾产业、民众带来伤害,只有两岸交流合作才真正符合两岸民众利益。
  民进党当局逆潮流而动:人为设限阻碍两岸经贸合作必遭失败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大搞政治操弄,妄图“以疫谋独”,置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发展的主流民意于不顾,割裂两岸同胞往来,遭到与会嘉宾纷纷谴责。
  “台湾有些人不顾历史和事实,随着美国的音乐起舞,在经济上配合美国遏制大陆,鼓吹‘摆脱对大陆贸易、市场依赖,寻求多元投资发展’的言论,甚至叫嚣要与大陆‘经济脱钩’,这是绝对行不通的。”李政宏在会上严正指出。他指出,这种用心不言而喻,就是要阻碍两岸经济合作,毁掉如今两岸经济互补双赢、共同繁荣的大好局面。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李泓兰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李泓兰谈到,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两岸经济往来与合作面临考验,已出现倒退现象。特别是从去年2月以来,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处于一种很不正常的状态,有疫情因素影响,更是人为因素造成。民进党当局以法律等各种形式,阻挡台湾高端人才、技术进入大陆,严重阻碍了两岸的经贸合作发展。
  丁鲲华受访时称,因为疫情关系,台胞两年不回台就会被取消户籍,这一政策是不合道理,不人性的!他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民进党当局的政策应考虑疫情实际,让在大陆生活的台胞不受影响。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东莞广声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所领受访时表示,大陆的精准防疫非常先进,希望两岸在防疫上能够有共同的做法,不要因为偏见而故意不去采取已经成熟而且是被证明有效的措施。
  放眼“十四五”:大陆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最佳选择
  中美战略竞争加剧、全球疫情蔓延和新技术革命加快等因素叠加,使两岸经济关系发展面临空前复杂的内外环境。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在发言中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开启祖国大陆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和台商投资经营转型升级提供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也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涉台部分所描绘的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将为台胞台企立足大陆布局未来带来重大利好。大陆市场理所当然是广大台胞台企“近水楼台先得月”、率先共享的市场。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前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通过视频连线进行发言。(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高孔廉表示,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台商应该好好把握机会,寻找商机,跟着政策走,趁机转型升级。他在发言中列举了绿色经济、5G半导体、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等热门产业以及“一带一路”等重大政策,都值得台商注意。
  对于台商如何融入大陆经济发展新格局,以及如何在大陆进一步发展,与会的嘉宾纷纷建言献策。张冠华呼吁台商,以大陆市场和产业体系为依托,拓展RCEP和“一带一路”市场,参与构建新的国际供应链,获取新的竞争优势。
  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高级顾问尹启铭建议台商应该把握大陆新基建的机遇,要把在台湾核心技术的研发引到大陆,去做应用技术的研发、商品的研发,然后再把研发的成果转变为生产活动。
  其他与会嘉宾也认为,近年来大陆持续出台了“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让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台企在大陆扩大经营、扎根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如果广大台胞台企能够积极把握大陆发展新机遇,充分参与、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和收获。
  根基不能动:清醒认识“九二共识”的重要地位
  研讨会中,多位嘉宾强调了坚持“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性。
“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13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在发言中从两岸经贸合作时代背景、现状分析及策略选择等三个层面,对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从今后两岸合作的角度看,首先需要回归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实现两岸交流正常化、合作机制化;其次,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形塑有利于两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的环境和基础。
  翟所领表示,两岸的经贸关系是相辅相成,是水帮船、船帮水的关系,两岸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荣景,这是两岸人民在经贸上互相合作中取得的成果,得之不易。
  《台商》杂志社总编辑李晓庄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希望民进党当局顺应历史大势,回到认同“九二共识”的正确道路上来,更好地繁荣两岸经济、造福台湾人民。
  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与会嘉宾均表示对未来两岸交流、经贸合作有很大信心。两岸是密不可分、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能好,台湾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完)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