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曹小衡:深化经济合作,推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2021-09-14 15: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曹小衡在“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北京讯 (记者 高旭)9月13日上午,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以下简称“全国台企联”)主办的“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曹小衡在发言中介绍了两岸经贸合作历史与现况,深入分析经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并对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探讨。

  对于当前两岸贸易概况,曹小衡分析了两岸贸易情况有五组数据:一是1979~2020年两岸贸易总额达31,161.6亿美元;二是1979~2020年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达18084.11亿美元;三是根据预测,2021年两岸贸易总额将达创纪录的3000亿美元;四是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2162.3/6319.7=34.2%,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依存度2006.6/3452.2=43.9%;五是两岸进出口结构(2020年)情况,大陆自台湾进口的电机设备及其零件占62.7%,机械用具及其零件占8.1%,光学等精密仪器7.4%,三者合计占近80%左右,而且常年如此。台湾自大陆进口品也非常集中,前几项为电机设备及其零件50.1%,机械用具及其零件17.6%,光学等精密仪器4.0%。

  曹小衡表示,两岸经贸往来成长迅速的根本原因在于两岸经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了台湾经济的发展。

  首先,为台商带来巨大的收益。两岸经济合作的日益密切推动台商在大陆直接投资的持续增长。从投资额度来看,截至2021年2月,累计达1928.42亿美元。对比台湾赴大陆投资和赴其他经济体投资的投资额度和上市柜公司数量,我们可以推断赴大陆投资的确给台商带来了较大的投资收益。

  其次,为台湾提供了稳定的出口市场。台湾岛内经济发展缺乏腹地,市场狭小,属于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随着两岸经济一体化的深化,两岸贸易依存性不断增强,大陆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为台商提供了大规模的消费市场。自2003年起大陆就成为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据大陆商务部统计,2020年大陆对台湾贸易逆差高达1405.2亿美元。

  第三,提高了台商台企的产品竞争力。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台商进驻大陆,以抓住大陆改革开放深化、“一带一路”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双循环”战略、大陆居民日益增加的消费能力以及两岸制度性合作中不断涌现出的各种商机,为台商台企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第四,提供更多新的就业机会。有关研究显示,大陆是台湾创造新增就业的最大外部来源。两岸贸易和旅游迅速扩大了台湾新增相关就业,从1994年的100万人左右,到2008年加上从事相关产业如旅游和服务的人口超过300万人,以及常驻大陆的台商台干,占台湾总就业人口20%~30%以上的就业与两岸经贸合作有关。

  另一方面,曹小衡指出,两岸经济合作也促进了大陆经济增长。

  首先,为大陆经济发展提供资本要素。其次,引入新的组织模式和生产技术,有助于提升大陆生产效率。第三,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提高大陆居民收入。

  对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曹小衡特别强调了三个重点。第一,中国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市场。根据世界银行最新预测,尽管美国经济总量仍具世界第一,但其增长的绝对量已经被中国大陆超过,而且这一数字还在逐年拉大。

  第二,中国大陆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大陆方面将会通过各种举措积极引导台资企业融入中华民族经济崛起的进程中,使两岸经济合作在中国大陆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和国际经济规则重构的进程中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第三,两岸企业将有机会进一步优势互补。在新时代两岸企业有机会融合发展,企业间相互持股、合作创新、共创品牌、共拓市场,催生一批新的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中华企业。

  发言最后,曹小衡引用汪洋主席在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贺词中的三句话做为小结:“经济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企业是两岸经济合作的主体,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功臣”,“两岸企业家应秉持民族大义,把握发展大势,将两岸经济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越来越好”。(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