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冠华:台商应加快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获取新的竞争优势

2021-09-13 22: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在“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摄)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北京讯(记者高旭)9月13日上午,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以下简称“全国台企联”)主办的“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在发言中,从两岸经济关系呈现新变局以及把握新格局商机、深化供应链合作两个层面进行了论述。

  张冠华首先提到,中美战略竞争加剧、全球疫情蔓延和新技术革命加快等因素叠加,使两岸经济关系发展面临空前复杂的内外环境。同时,中共“十四五”规划纲要开启祖国大陆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和台商投资经营转型升级提供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对于两岸经济关系呈现的新变局,张冠华表示,当前,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正面临自上世纪80年代恢复和发展以来的重要历史节点,多重历史性变革与重大事件正深刻影响两岸经济关系传统发展方式。从近期态势看,两岸经济关系经受住了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等多重挑战;大陆有效控制疫情、经济快速恢复和新经济快速发展,维护了两岸供应链、产业链合作稳定发展,并推动两岸呈现融合发展新变局。

  虽然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张冠华仍对两岸经贸合作深具信心。他强调,从时与势来看,台湾经济和大陆台商应充分把握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大机遇,推动两岸经济关系转型升级,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他特别提到,十四五规划提出未来5年的战略导向,是今后5年大陆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引。十四五规划将为台商提供一系列新的重大机遇:扩大内需带来的市场机遇,逐步转变“两头在外”经营方式,深耕大陆内需市场;全面促进消费机遇;拓展投资空间机遇;创新驱动发展机遇;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机遇;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带来的新平台机遇;大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台商应把握机会,积极参与。

  张冠华呼吁台商,应加快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以大陆市场和产业体系为依托,拓展RCEP和“一带一路”市场,参与构建新的国际供应链,获取新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