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听见台湾》北京展映 作曲家鲍元恺:希望两岸文化多交流多合作

2021-09-10 08: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朱贺)第十二届两岸电影展之北京场正在展映中。9日晚间,台湾纪录片《听见台湾》亮相中国电影资料馆,影片主人公大陆作曲家鲍元恺到场观影。

  “希望两岸文化多交流、多合作,”放映结束后,77岁的鲍元恺笑着对中新社记者说。

  受台湾交响乐团邀请,鲍元恺自1994年起数次到访台湾,十余年间走访宝岛各地,创作出交响组曲《台湾音画》。《听见台湾》讲述的就是鲍元恺的这段经历。

  放映前,该片导演、台湾电影人崔永徽通过视频为影片介绍时说,该片采用了一种比较朴素纯粹的手法来捕捉作曲家鲍元恺最亲切、最平凡、最富有人性化的一面。

  两岸电影展自2009年创立至今,每年在大陆和台湾同步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去年举行的影展推迟至今年。

  “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延续举办两岸电影展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影展部工作人员徐筱筠告诉记者,通过影展,两岸观众可以接触到很多不一样的影片,这个桥梁很重要。

  中国电影基金会项目组工作人员张女士对记者说,电影是声与画的艺术,是心与灵的记录,两岸观众通过电影可以互相感受对方的生活和思想。两岸电影展已经成为两岸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除《听见台湾》外,北京场还有已故台湾导演李行作品《秋决》等共五部台湾电影在2日至11日间展映。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