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妈祖文化诗词采风在福建莆田启动

2021-07-24 10:04: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莆田是妈祖的故乡,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凝聚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近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积极创建海峡两岸传统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把莆田建设成为具有两岸融合、海丝精神、国际影响的集朝圣、论坛、旅游、交流、展示、研究、教育、创意于一体的世界妈祖文化中心。

  “此次海峡两岸妈祖文化诗词采风活动,是两岸妈祖文化界的一次诗词盛会,也为妈祖故乡莆田拓展了一条提高美誉度的渠道。”周青松在会上说,希望各位诗词名家用生花妙笔,创作出当下莆田之美、妈祖文化之美。

  文之绝妙者为诗;文之至美者为词。诗词,是凝固的旋律,是智慧的乐章。妈祖诗词,是中华诗词乃至中国文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妈祖诗人、妈祖词人用勤劳、睿智和大爱筑起的韵律长城。据俞建忠介绍,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高度重视妈祖诗词的保护传习、传播弘扬和创作发展,出版发行了《妈祖文献史料汇编·诗词卷》、《妈祖文献史料汇编·经籤卷·籤诗篇》等,今年还将“诗歌颂妈祖”当作“2021·妈祖诞”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与儿童颂妈祖、楹联颂妈祖、摄影颂妈祖、乡音颂妈祖、书画颂妈祖一起,列为线上“六颂妈祖”系列活动。

  俞建忠表示,两岸妈祖文化诗词采风活动,是两岸妈祖文化界的一次诗词盛会,是两岸妈祖诗人、妈祖词人献给世界的一份厚礼。通过诗词采风,讴歌妈祖文化的丰功伟绩;通过诗词采风,拓宽妈祖文化传播渠道;通过诗词采风,扩大妈祖文化覆盖面,通过诗词采风,增进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通过诗词采风,提高妈祖故乡莆田的文化誉名度。

  “此次海峡两岸妈祖文化诗词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妈祖故乡莆田举行,届时也将前往湄洲岛采风参观,既为广大诗友提供了一个切磋诗艺、交流感情的平台,也为本土诗友和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湄洲岛党工委、管委会副主任陈志诚说,希望大家能以此次采风活动为契机,建立起良好的学习、交流与合作机制,用诗人的独特视野和生花妙笔,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的诗词作品,赋予妈祖文化新的内涵和文化品味。

  “有海水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因此,弘扬妈祖文化,有利于在世界华人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表示,莆田不仅有妈祖文化,更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是华侨之乡,莆田很多企业家都拥有一颗赤诚的爱乡爱国之心,积极回莆助力家乡建设。莆田木雕、古典家具、金银首饰等工艺美术的灵气,可以优化心情、启发灵感、写出好诗篇。“此次来到莆田,我们也将接受莆田灵山秀水的陶冶,多欣赏莆田工艺美术,多与莆田诗人交流学习,结合当地的人土风情,创作适应时代发展的优秀诗作。”周文彰说。

  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诗词名家将到仙游、湄洲岛等地采风,探寻莆田历史文化,以诗词学术交流讲好莆田故事,扩大妈祖文化影响力。(海外网 图文/林朝曦 肖涯宾 徐松林)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