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1“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2021-07-19 15: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联合采访团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合影。(四川省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重庆讯 (记者 张玲 叶春禄 曹帅兵)2021“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活动18日晚在重庆圆满收官,此次活动自7月12日至18日共为期7天,来自两岸及香港20家媒体的41名记者,先后赴四川成都、德阳、资阳、广安、成都高竹新区以及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区、璧山、大足等地,深入了解“成渝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建设情况与巴蜀大地历史文化深厚底蕴。
  “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采访团团长、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表示,此次采访活动收获很大,是一场充满温度和热度的采访之旅,两岸交流的重要意义就是能够增加两岸同胞的沟通和了解。看到台商台企投身于“川渝双城经济圈”,把握大陆新发展阶段中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脉动,他表示,“这生动映照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
  此次联合采访不仅参访了中国牙谷、新希望集团、川渝高竹新区企业、果园港、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区企业等参与到“川渝双城经济圈”规划发展的大陆企业,还参访了统一集团(重庆)、聚力成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深刻感受川渝大地上两岸经济的融合与发展。
  两岸媒体记者们从三星堆到重庆大足石刻,感受巴蜀文化的悠久与神秘;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到重庆网红打卡地——李子坝轨道交通站,体验川渝地区独有“特色”;从走进邓小平故居到乘直升机俯瞰成都,每一个采访点都令采访团的记者们惊叹不已。
  香港中评社记者张爽表示,成都高竹新区将四川与重庆两地优势相结合,是打破属地藩篱的非常好的尝试,以后还会有更多可以复制的经验,“我感受到了川渝地区的火辣和热情,我相信这片土地在大循环和内循环的时代,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台湾中天电视记者李宗芳认为此次行程丰富充实,不只有历史文化相关地点,还有产业发展方面的安排,尤其是“川渝双城经济圈”的概念,可以给很多台湾青年朋友或台商作为参考,当大陆一线城市生活成本越来越高的时候不妨转换思想,像四川、重庆等西南地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始于1992年,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一直受到两岸媒体界的欢迎。此次参与采访媒体包括大陆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中国台湾网等,台湾媒体包括联合报、中时传媒网、工商时报、东森电视台、TVBS、台湾导报等,以及部分台青自媒体代表。(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